商务部鼓励家庭储存一定数量生活必需品,别解读歪了

2021-11-02 16:33:20   来源: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

  商务部网站1日晚发出《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其中写道:“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

  这句话被有的自媒体捕捉到,并与当前紧张的台海局势联系起来,引导公众产生这是商务部在为台海战争即将爆发未雨绸缪的联想,暗示国家在以这种方式释放台海局势可能突变的信号。

  老胡不能不说,这是敏感时期舆论的“放大镜效应”所致。在我看来,台海地区固然紧张,但我没有看到局势已箭在弦上、顷刻间就要激发的绝对紧迫。我看到的情况是大陆方面发出的严厉警告和不断强化的军事斗争准备已经产生很大程度的战略威慑效果。台美近期小动作不断,有围绕大陆所划红线附近精心炮制的表演,如美国不得在台驻军,它就搞少数美军人员入台协训;美国军机不得入台,它就搞军用运输机入台送议员和邮包。他们一方面受到大陆压制不敢搞大操作,一方面恐惧于大陆可能在短短几年之后发起武统的预期,不甘心台海局势一步步被大陆主导,想继续鼓舞岛内士气,以拖以闹待变。

  可以说,台海问题的战略主动权已经牢牢掌握在大陆手中。

  我不相信国家会在此时通过商务部的一个通知对外释放民间需要“抓紧备战”的信号。在我看来,加强抵御、缓冲季节性以及灾害造成供应紧张的常备能力才是商务部写下这句话的本意。

  最近两年,新冠疫情反复出现,自然灾害发生的频率明显上升,中国应对它们的主要力量靠政府和社会提供,家庭作为防御单位相对较弱。在一些发达社会,很多家庭的防灾意识很强,房子大一点的家庭都给自己配备小型发电机,储存一定量的生活必需品,住在高楼的人家还备有防御火灾的逃生绳等。从长远看,中国家庭增强自我防护能力也是有必要的。

  当前的形势充满各种具体挑战,但统揽它的全貌,我们看到又是有序性和可控性都比较强。新冠疫情四处散发,带来了工作生活不便和一定的损失,但我们的预期是这波疫情将全面失控,还是动态清零将再一次上演呢?大多数人相信的显然是后者。

  商务部提醒保供稳价,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不意味着那些生活必需品已经供应紧张。据老胡了解,各地的供应还是很充足的,蔬菜价格也出现了可能迎来一个回落期的迹象,北方有储存冬季“看家菜”的传统,趁当前白菜萝卜等大丰收的时候,能储存的家庭不妨多买一点,政府在鼓励这样的家庭储备习惯。

  舆论总是很敏感,这很正常,我们可以说:不敏感那还叫舆论吗?然而大家都要有基本判断力,不要被轻易带了节奏。台海局势出现前所未有的紧绷,民进党当局如果一意孤行,战争就是悬在他们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与此同时我们要看到,惩罚台当局还有很多招没使出来呢,比如军机飞越台湾岛,大陆宣布管辖台湾岛之上和周围空域,等等。想想两年前香港局势吧,当时很多人迫切希望解放军出兵干预,认为那是唯一办法,但香港局势通过国安法颁布形成根本性突破。大陆收拾民进党当局,战争手段构成强大威慑,围绕它的准备谁都看到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但是大陆工具箱里还有其他威力强大的手段。别着急,大家慢慢观看。

  现在惶惶不可终日的是民进党当局,他们在强作镇定,他们知道自己走进了死胡同,与大陆的高强度对抗不可持续,前途昏暗。大陆公众需要的是不被台美虚张声势的表演所惑。我们只需扎扎实实加强军事斗争准备,同时维护好经济社会生活的常态节奏和繁荣,最终统一无论是一次排山倒海的武统,还是对岸当局因走投无路和平结束割据,都将是历史安排的一次瓜熟蒂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