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番茄制品出口遭遇技术贸易壁垒

2016-08-15 16:34:40   来源:食品报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番茄专业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番茄制品出口持续增长,影响国际市场供需走势,但与此同时各种技术性贸易壁垒也愈演愈烈。

报告显示,近年来,一些国家通过提高技术性贸易壁垒限制中国番茄产品的进入,如出口菲律宾、韩国、沙特、斯里兰卡等国的番茄酱被要求出具非转基因证书;出口澳大利亚的番茄酱被检出亚硝酸盐含量高而停止购买合同;出口到德国的番茄酱要求检验杀灭聚酯、百菌清等项目和出具符合欧盟农药残留标准的证明。这些标准和限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番茄产品的出口,同时也对番茄出口产品的质量提升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中国蔬菜流通协会番茄专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们对生鲜农产品的品质追求越来越高,中国番茄产业应把握发展机遇,完善种子、原料种植、食品安全(农残控制)和追溯体系,满足高端市场差异化需求。同时,提高生产过程中的工艺质量控制,加强产品研发,满足高端市场品质个性化要求。通过统一平台搭建,形成符合市场的生产标准、采购标准、包装标准、物流标准及服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