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6% 鲜菜肉类领跑涨价榜

2016-08-02 11:44:03   来源:南都晨报

近日,记者从市统计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6%,较上年同期涨幅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城市累计上涨1.5%,农村上涨1.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1%,消费品价格上涨1.8%。

◆八大类商品及服务类价格“7升1降”

从类别看,八大类商品及服务类价格呈现“7升1降”的格局。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3.9%,衣着类价格上涨1.3%,居住类价格上涨0.9%,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1%,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0.7%,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1.6%,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1.1%,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1.1%。

从环比看,受节日效应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主要食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出现明显上涨。

分城乡看,农村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高于城市。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全市农村消费价格涨幅为1.8%,高于城市(涨幅1.5%)0.3个百分点。

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看,上半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6%,低于全国0.5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4个百分点,在全省18个地市中居第8位。涨幅高于南阳的地市为:鹤壁2.0%、郑州1.9%、洛阳1.9%、开封1.8%、新乡1.8%、焦作1.7%、驻马店1.7%。

◆鲜菜畜肉价格上涨,对居民消费价格影响明显

食品价格是主导居民消费价格变动趋势的首要因素。上半年,食品类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4.7%,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0.98个百分点,约占居民消费价格总涨幅的61%。鲜菜、畜肉价格波动对居民消费价格影响明显,上半年鲜菜价格上涨20%,影响总指数上涨0.51个百分点;畜肉价格上涨15.13%,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67个百分点。

受到前几年价格低迷的影响,猪肉价格在上半年延续“恢复性”反弹走势,上半年价格累计上涨27.9%。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鲜菜价格在今年春节前后出现明显上涨,尤其在2月份,菜价环比涨幅达到30%,创下2008年3月以来月度最高涨幅纪录。(来源:南都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