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酒第6部分:荔枝酒》行业标准起草启动会议顺利召开

2023-10-09 00:00:00   来源:

  近日,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组织起草工作组在广州召开《果酒 第6部分:荔枝酒》行业标准起草启动会。来自生产企业、科研院所、检测机构、高校等起草工作组成员单位共计20余位专家与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酿酒标委会秘书处(中国食品院)高级工程师孟镇主持。
 
  会议首先由广州市顺昌源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士莹致欢迎辞。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宋全厚在讲话中表示,2011年发布的荔枝酒标准,初步构建了荔枝酒质量评价体系,但随着酿酒行业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消费端对荔枝酒产品属性认知水平不断提高,已不能完全适应实际需要,修订旨在更好地发挥其引领生产、引导消费、规范市场的作用。此次修订工作从顶层设计角度出发,旨在实现三大进步:第一,标准支撑质量提升:发挥标准的制度作用,高标准支撑产品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荔枝酒产品质量水平;第二,标准引导科技创新: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深入挖掘行业需求,以标准引领与鼓励荔枝酒高新技术创新发展;第三,标准聚力产业优化:发挥标准支撑作用,面向消费端,加快布局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结构,引领产业优化升级,助力产业发展。
 
  而后,由酿酒标委会秘书处高级工程师孟镇就果酒标准体系建设与荔枝酒行业标准发展概况进行简述,对标准修订流程、前期调研分析、主要讨论要点及进度安排等工作内容进行了简要说明。他强调标准修订应遵循科学性、规范性以及标准体系的统一性三大原则,以高标准引导企业高质量生产,推进产品高质量发展,保障消费端高品质生活。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将加快推进荔枝酒标准的修订工作,对指导企业提升生产技术水平,提高荔枝酒产品质量,完善果酒标准体系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秘书处将根据启动会议讨论的内容,组织起草工作组开展样品征集与指标普查等工作,围绕相关的标准与法规,把荔枝酒行业发展的科学创新技术和高品质产品成果纳入本次标准修订中。进一步推动行业规范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