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复|关于食品生产简单的机械分切涂抹和人工加肉这两种冷加工工序(冷加工糕点)是否需要单独设间?

2023-10-09 00:00:00   来源:

   咨询内容:
 
  关于食品生产简单的机械分切涂抹和人工加肉这两种冷加工工序(冷加工糕点)是否需要单独设间?留言日期:2023-09-12 依据《糕点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2006版)》(以下简称《糕点细则》)条款三第(一)项生产场所的要求“须冷加工的产品应设专门加工车间,应为封闭式……用糕点进行再加工的生产企业必须具备冷加工车间。”企业认为:《糕点细则》是2006年制定,与现在糕点产品生产企业的发展已有脱节,目前很多冷加工糕点是连续性、自动化生产,设备很难将冷加工和其他工序(如内包装)分隔开,应结合实际情况去判断;部分意见认为:冷加工糕点风险较高,在没有其他明确的依据下,应执行细则的相关要求。1.企业认为:如属于全流程流水线、连续生产的冷加工糕点,在生产车间条件符合冷加工要求的,洁净度一致的情况下可不单独设置冷加工间?2.对于独立机械分切涂抹及需要人手、人工操作进行冷加工的、或冷加工物料需进行再处理
 
  答复内容:
 
  您好!您咨询的问题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根据《糕点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规定,用糕点进行再加工的生产企业必须具备冷加工车间。生产企业应当具有与生产的产品品种、数量相适应的厂房和车间,并根据生产工艺及清洁程度的要求合理布局和划分作业区,避免交叉污染。关于具体食品生产许可办理事宜建议径向属地负责食品生产许可审批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咨询。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支持与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