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发布 《中国婴幼儿“探索进阶式喂养”指南》,引领辅食喂养新理念

2023-10-07 13:43:56   来源:

  9月25日,《中国婴幼儿“探索进阶式喂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发布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原儿童保健部主任王惠珊、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贾梅、雀巢大中华区产品技术中心营养研发业务单元负责人姚漫江等婴幼儿营养健康领域的专家出席活动,共同见证婴幼儿辅食进阶迎来新时代。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到场参与发布会并开场致辞,她表示生命早期1000天是奠定婴儿一生健康的重要基础。儿童早期发展对于一生的健康至关重要,因此国家对此一直非常重视,颁布过许多有关儿童健康和养育的政策与指南。随着我们科研发展的不断进阶,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委会编写了《中国婴幼儿“探索进阶式喂养”指南》,归纳总结出婴儿营养和喂养模式的进阶发展,对科学的养育照护和方法都给予具体的指导。
 
  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原儿童保健部主任王惠珊提到,婴幼儿的喂养是一个复杂的发展过程。新生儿期,婴幼儿通过口腔来感知妈妈的乳头、熟悉妈妈的气味、摄入人生的第一口食物“妈妈的乳汁”;之后随着月龄的增长,婴幼儿又是通过口腔发现自己的小手,小脚,感知不同种类、不同性状的食物。父母要了解并关注婴幼儿口腔发育情况,结合不同阶段的发育特点给予不同的喂养方式,帮助婴幼儿健康成长。
 
  发布会期间,专家们和母婴领域的相关从业人员,还就口腔发育和辅食进阶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作为消费者代表,育学园首席运营官梁田谈及感受:对于宝宝的科学喂养尤其是在辅食添加这方面新手妈妈们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不合理喂养还是普遍存在的。在辅食喂养方面,妈妈们普遍接触到的是分阶这个概念,但“进阶”对于宝宝的成长进步其实更为重要。淘宝天猫母婴亲子婴童食品负责人文元也认为:探索式进阶喂养令人印象深刻,开创了婴幼儿辅食喂养方式的新阶段。以专业育儿知识赋能新手父母们,可以帮助消费者在丰富的品类中精准找到合适的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科学关注宝宝的口腔发育信号及其对应的成长阶段,不仅可以帮助父母选择更适合每个阶段的辅食,更能够让宝宝循序渐进地培养进食能力和进食习惯,健康成长。近些年来飞速发展的婴童食品市场在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的同时,也让辅食喂养这个课题变得更加复杂。很多新生宝宝父母都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宝宝拒吃辅食,看到吃的就扭头”、“一口辅食含了半天也不咽”、“宝宝出牙期喂什么才能帮助小牙萌出”等等。这些问题都和孩子的口腔发育有关系。辅食摄入需要循序渐进,这个过程与口腔发育相契合,但却经常容易被大家所忽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编写的《中国婴幼儿“探索进阶式喂养”指南》,以前沿、创新的方式提出了以口腔发育指导辅食进阶的科学喂养法。
 
  《指南》指出, 宝宝的口腔发育会给爸妈们传递出辅食添加的信号,而且在不同的口腔及体格发育阶段,他们所需的辅食质地、营养也大不相同。《指南》融入了目前先进的育儿概念和方法技巧,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知识讲解,根据婴幼儿的不同口腔发育阶段,归纳总结出婴幼儿营养和喂养模式的进阶发展,对科学的养育照护和方法都给予具体的指导。书中还就宝宝辅食喂养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
 
  《中国婴幼儿“探索进阶式喂养”指南》,聚焦生命早期口腔的发育,剖析婴幼儿营养和喂养模式的进阶发展,概括总结了吞、磨、嚼、咬四个阶段,精准匹配了每个阶段的成长需求,通过通俗易懂式语言和深入浅出的知识讲解,为0-24月龄宝宝的家长提供进阶式喂养及回应式养育照料的技巧和方法。通过阅读该《指南》,父母能够精准识别并匹配宝宝的口腔发育阶段及该阶段的其他成长发育特征,进而提供相应质地的、可以满足该阶段所需营养的辅食,帮助宝宝更好地成长发育。
 
  婴幼儿辅食品牌嘉宝通过多年研究与大量一手消费者调研发现,婴幼儿的口腔及其功能的发育是他们成长过程中学习进食的重要基础,也是婴幼儿发现自我、探索和连接这个世界的重要工具。嘉宝也将继续秉承品牌初心,在母婴辅食领域继续用心研发,不断科普专业与健康的育儿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