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召开网络餐饮企业约谈会

2021-12-27 09:56:16   来源: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推广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提升我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障消费者饮食健康。12月22日上午,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美团、饿了么等外卖网络订餐平台淮南区域代理以及肯德基、麦当劳、星巴克、老乡鸡等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代表进行约谈。市局二级调研员杜文廷、四级调研员王涛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近期国内连锁餐饮企业、网络餐饮企业食品安全事件,传达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内容,要求网络餐饮服务者对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全面摸排问题和风险隐患,梳理和汇总问题清单,及时将问题整改到位,并对食安封签推广工作进行了重要部署。会议还传达了《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就餐饮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加强外卖食品安全等工作,进行了解读。
 
  会议要求被约谈单位要将会议内容落实到位、认真领会、积极贯彻。会议针对网络餐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出六个强化:强化问题导向,知晓问题所在;强化诚信教育,落实食安培训;强化统一管理,落实追溯机制;强化规范操作,落实标准管理;强化日常管理,落实自查制度;强化应急管理,落实风险防控。
 
  会议强调,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要用“四个最严”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并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隐患自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第三方平台要严格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做好许可资质审查,对入网商家经营行为进行全覆盖核查,实行淘汰机制,配合监管部门做好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共同提高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网络订餐平台企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送餐单位要严格规范食安封签的使用和管理,全面落实使用食安封签,确保餐食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让食安小封签,真正发挥食安大保险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