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近期急性胃肠炎多发 多因食用受细菌污染变质的食

2016-08-16 10:58:28   来源:宁德晚报

  近段时间,气温有所降低,不过您在饮食方面可别掉以轻心,注意食物的卫生与新鲜,防止“病从口入”。昨日,记者从闽东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近半个月来,该院急诊科接诊的急性胃肠炎患者数比平时增长了三倍以上。

  胃肠炎患者大幅增加

  基本因食物变质引起

  “最近胃肠炎病患大幅增加,一个下半夜就有可能接诊十几例病患。”昨日,闽东医院急诊科主治医生施建曦告诉记者,近期该院急诊科接诊的急性胃肠炎患者明显增长,“比平时增长三倍以上,多的时候一天可达到30多例。”

  施医生表示,急诊科近期接诊的胃肠炎患者,基本都是因食用受细菌污染变质的食物引起的,其中不乏多人集体发生胃肠炎的情况。“亲朋好友聚餐时,如果桌上有受细菌污染变质的食物,就容易导致集体患上胃肠炎。如上周我值班时,就遇到一例七八人集体患上胃肠炎的情况。”让这七八个人集体胃肠炎的罪魁祸首,就是当晚他们聚餐时桌上的一道生腌虾。

  冰箱不是“保险箱”

  吃不完的食物冷藏不宜超过一天

  “最近气温虽然有所降低,但白天高温仍在30℃以上,而且湿度颇大,在这种情况下细菌非常容易繁殖。”施建曦表示,夏季就算气温有所降低,也不要掉以轻心,要注意健康、卫生的饮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瓜果蔬菜要彻底清洗,熟食和生食分开处理、存放。

  有的人习惯把吃不完的食物放进冰箱后,存放多日后再吃,这种做法也容易导致胃肠炎。医生表示冰箱并不是“保险箱”,如果食物一时吃不完,也不能往冰箱一放了之。需用干净的保鲜盒、保鲜袋或者碗盘上包上一层保鲜膜对食物进行密闭储存,冷藏时间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无变质后再食用。同时,不要忘记定期对冰箱进行清洗消毒。

  “特别是西瓜等新鲜瓜果,切开后就算是放进冰箱冷藏,也不能久放。”施医生提醒,一方面冷藏的食物本就容易对胃肠造成刺激;另一方面西瓜是高糖分水果,切开后就算放进冰箱也容易滋生细菌。“我们接诊的病患中,不少就是因为吃了存放在冰箱里的西瓜而引发胃肠炎的。”

  生腌海鲜和外卖食品

  还是少吃为妙

  咱们宁德人爱吃的生腌海鲜,也是胃肠炎的一大元凶。用于制作生腌食品的虾、蟹等生长环境太脏或污染严重,就会包含大量细菌和有害物,特别是一些餐馆或大排档清洗不仔细,消费者食用后就易引起胃肠道不适,而且天气炎热时生腌海鲜本身也容易变质。

  此外,年轻人爱叫外卖食品,但外卖食品难“眼见为实”,因此食物生产的卫生条件难以保证。“我们前两天接诊的一名急性胃肠炎患者,就是因其点的外卖食品中,炸鸡变质引发的。”施医生提醒,除了路边摊和卫生状况不好的小餐馆要尽量避免,外卖食品也要少吃为妙。

  新闻链接

  急性胃肠炎护理注意事项

  急性胃肠炎患者应卧床休息,注意保暖。急性期患者常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失水较多,因此需补充液体,可供给鲜果汁、藕粉、米汤、蛋汤等流质食物,酌情多饮开水、淡盐水。为避免胃肠道发酵、胀气,急性期应忌食牛肉等易产气食物,并尽量减少蔗糖的摄入。应注意饮食卫生。忌食高脂肪的油煎、炸及熏、腊的鱼肉,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食物和调味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