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食物存在隐忧 安徽省市食药监约谈美团、饿了么

2016-08-16 10:59:05   来源:中安在线

  日前,媒体曝光北京“三无外卖村黑店”进驻美团、百度等。8月12日,安徽省暨合肥市食药监局集体约谈“美团”和“饿了么”两家驻合肥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负责人,要求两家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立即排查已入网的订餐餐饮服务单位资质情况,无资质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准在其平台发布订餐任何信息,以保证网上订餐的食品安全。

  外卖食物存在隐忧

  《食品安全法》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并对要求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资质进行审核,同时取得《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含《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方可加入第三方平台,履行其食品安全信息发布管理责任。而安徽省暨合肥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一些网络食品经营者存在无证无照、随意发布订餐消息、从业人员无健康证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问题。

  在约谈现场,美团、饿了么两家驻合肥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代表表示,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是第三方平台的第一责任,约谈之后会将本次约谈的详细情况第一时间向各自总部汇报,按要求抓好整改,确保网络订餐食品质量和安全。

  “眼不见为净” 吃了会得病

  安徽省食药监局要求,埠外订餐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在本省开展网络订餐业务,均要在分支机构所在地取得营业执照以及通信管理部门颁发的许可证。对入网的餐饮单位资质要进行审核,及时更新入网餐饮服务食品经营者身份证明、食品经营许可等资质证明材料,并在其从事网络订餐经营活动的主页面醒目位置公示相关信息;定期将入网餐饮服务食品经营者的许可信息与食药监管理部门行政许可数据进行比对;必要时,应到餐饮服务食品经营者所在地进行现场核实。

  同时,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建立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对平台内经营的食品及其信息进行检查,食品安全信息记录保存时间不少于两年。如发生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事件后,凡第三方平台不能提供入网餐饮服务食品经营者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由第三方平台赔偿。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赔偿后,有权向入网餐饮服务食品经营者追偿。

  据悉,为规范网络订餐,保障订餐消费者饮食安全,省食药监局已草拟《安徽省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将会同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印发。

  安徽省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网络订餐消费者应当检查送餐食品餐盒包装是否清洁完好,食品是否受到污染或变质,并及时食用。同时保存好消费凭证,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