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董事会中秋夜调整 牛根生要在蒙牛复出?

2016-09-19 21:02:22   来源:人民网

很多人认为是一周前那份亏损半年报的后续,蒙牛选择了在中秋节晚上10点多发布公告,从蒙牛被中粮收至旗下就出任总裁的女将孙伊萍“因个人发展原因”辞去了在蒙牛的所有职务。三年前被蒙牛收至旗下的雅士利总裁卢敏放接任了蒙牛乳业总裁一职。

业绩下滑引发蒙牛董事会地震?

据悉,蒙牛高管聘任任期一般3年为一周期,孙伊萍此次任期按理应到2018年4月份,因此本次的人事变动显然非正常。除了孙伊萍辞去包括总裁、执行董事、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的全部蒙牛职务外,当天晚间蒙牛在香港联交所还发布了一系列人事任免公告,与孙伊萍一同离职的还有蒙牛非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和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于旭波,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柳丁,独立非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和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廖建文。在蒙牛的董事会中共有13名成员,除去5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外,其余8人团队中此次有3人离职。

十几天前,蒙牛刚刚发布上半年经营业绩,公司收入272.57亿元,同比增长6.6%;净利润则下滑19.5%为10.77亿元。尽管依然稳居中国乳业的第二把交椅,但却成为了中国四大乳业巨头中唯一业绩下滑且下滑幅度接近两成!

中粮在2009年7月成为蒙牛乳业的第一大股东,从此蒙牛有了国字号背景。不过当时中粮曾承诺对蒙牛“三年不干涉”,牛根生继续担任蒙牛乳业掌门人至2011年。2012年三年承诺期满,中粮系的孙伊萍出任蒙牛总裁,至此蒙牛才正式进入了中粮时代。在孙伊萍时代,蒙牛实施了多项合作并购举措,既包括引入法国达能、丹麦爱氏晨曦作为公司股东,还包括并购国内的雅士利、现代牧业。不过从今年上半年蒙牛的业绩亏损报表中可以看出,雅士利、现代牧业对其拖累严重。蒙牛在财报中表示,业绩表现不理想其一是因联营公司现代牧业应占利润从上年同期盈利1.433亿元转为今年上半年亏损1.546亿元;其二是雅士利利润减少,集团息税折旧摊薄前利润下降6.9%至21.551亿元,2015年同期则为23.156亿元。

卢敏放执掌蒙牛或为发力奶粉

与蒙牛的前两任总裁牛根生、杨文俊比起来,无论去职的孙伊萍还是履新的卢敏放都是职业经理人角色,而不再是创始人执政的时代。而且孙和卢在乳业这个行当也都算是半路出家。卢敏放去年初才出任蒙牛控股的雅士利集团的总裁,在加入雅士利之前他曾在多家知名跨国企业任职,包括担任达能早期生命营养品公司大中华区主席职务,并在美国GE和强生担任过管理职务。有评价称,卢敏放在达能任职期间曾成功将多美滋从一个中档品牌塑造成高端形象,“卢敏放大胆地将公司80%的资源投入到新上线的高端产品上,结果四年后公司的高端产品收入占比就达到了85%以上。”

也正是卢敏放在达能和雅士利的经历,有业界分析由他执掌蒙牛很大程度上是希望加强蒙牛在奶粉领域的作为。在液态奶竞争已进入白热化的背景下,具有巨大市场空间的奶粉已成为当前几大国内乳业巨头竞相发力的目标。不过虽然投入资源巨大,但蒙牛在奶粉上的地位远没有其他品类那么强,蒙牛上半年的奶粉收入仅占其总收入的6.1%,甚至较去年同期还有所下滑。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份蒙牛和雅士利已经共同完成对从事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多美滋中国的收购。这些或许都印证了蒙牛即将在奶粉领域发力,关键在于卢敏放能否把当年在多美滋奶粉的成功复制到蒙牛上。

蒙牛经营策略可能要听“老牛的意见”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只担任非执行董事而没有其他职务的蒙牛创始人牛根生此次被委任为蒙牛战略及发展委员会成员。这被很多人猜想是遭遇业绩滑铁卢的蒙牛有意让当年老将“重新复出管理层面”的信号,“至少在经营战略上还要听听老牛的意见”。在蒙牛乳业共有四个董事委员会,虽然不好说哪个委员会更重要,但此前总裁孙伊萍唯一出任的就是蒙牛战略及发展委员会,可见其地位之重要。

1999年离开伊利并创立蒙牛的牛根生用了8年时间使蒙牛成为全球液态奶冠军、中国乳业总冠军,不过他的企业运营模式和理念也频频遭到质疑,有一些人认为“蒙牛模式”是催生当年中国乳业乱象的原因之一。在蒙牛被中粮收购后,牛根生在2011年6月宣布辞去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一职,由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接任。当时的公告特别提及,“牛根生计划拟将大部分时间投入慈善工作,实现数年来之夙愿”。言外之意,虽然保留了蒙牛乳业非执行董事一职,但牛根生在蒙牛经营管理层面上已经基本没有了话语权。

除了卸去在蒙牛的实职,牛根生更惊人的举动则是宣布将自己持有蒙牛的所有股份全部捐出,这意味着他与自己一手打造起来的蒙牛已经没有任何资本关联。牛根生当年为何捐出所有股份至今没人能说得清,有人说中粮入主蒙牛后,牛根生不得不退;也有人说牛根生希望换一种活法,彻底告别在乳业所惹的是与非;还有人说牛根生信奉“财散人聚”,他散尽千金为的是蒙牛的基业不断发展壮大。

不过有一点,牛根生离开蒙牛后确实几乎不再谈关于蒙牛的事情,他唯一见诸媒体的就是自己的老牛基金会的公益活动,但他却很少出席各种慈善会议。但牛根生也并非生活在与财富隔绝的世界,而是继续与企业大佬们密切交往。如今他是中国企业家高尔夫球队队长,这个球队的队长每两年换届一次。这或许能说明他本身对于企业经营管理并非厌恶。(记者 张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