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多发

2016-10-13 15:32:09   来源:人民网

 新华社成都10月12日专电(记者杨迪、董小红)近期,一些地方不时传来误食野生蘑菇中毒的消息。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2日发布提示,由于对野生蘑菇毒性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若想杜绝食用野生蘑菇引发的食物中毒,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

  四川省泸州市的医院在国庆假期里先后接收了10余名误食野生蘑菇中毒的患者,其中有的患者已不幸离世。而在重庆黔江,也发生了类似的悲剧。由于野生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严重者可死亡。

  四川省食药监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鉴别野生毒蘑菇是否有毒,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而野生蘑菇中毒的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目前尚无特效疗法。因此,预防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食野生蘑菇,尤其是来源不明的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轻易食用。

  四川省食药监局还要求食品经营者切实加强管理,各类餐饮单位、食堂等要加强自我管理,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进货渠道要正规,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严禁使用野生蘑菇作为食品原料;对可食用的蘑菇要严格挑选,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混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