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集中销毁10吨假茶

2021-06-26 09:15:11   来源:茶周刊全媒体

 6月21日,上海长宁普洱茶假冒伪劣销毁现场,一箱箱假茶被摆放在地上,正在进行集中销毁,其中不乏大益,中茶等品牌的“稀有茶品”。

  

  

   

  

  这次销毁行动,是3.13特大假普洱茶制售案的后续。3月13日,上海警方全链条侦破一起销售假冒大益、中茶等知名品牌普洱茶特大案件,缴获假冒知名品牌普洱茶饼10余吨,市场价值高达18亿元。

  “利”字当头 制假售假

  今年3月,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在工作中发现,一家网店在售多个品种的知名品牌普洱茶饼。然而,这些市场价上万元甚至高达数十万元的茶饼,在这家网店中的售价却极其低廉。其中,一些名贵茶饼出厂量极少,但该网店却能大量提供。

  警方现场发现,为了让新茶在短时间内加速发酵,呈现出接近老茶的状态,不法分子会不定时用喷水壶向茶饼喷水。一般情况下,茶叶的储存场所需要保持干燥,而本案中查获假冒茶饼的仓库却极为阴暗潮湿,极易使茶饼滋生细菌,严重危害消费者健康。

  经调查,自2019年7月起至案发,该犯罪团伙通过网购平台及实体店铺,销售假冒普洱茶饼,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据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警官庄莉强透露,此案是近年来上海警方破获的案值最大的假冒品牌普洱茶案。

  网上买茶要多留心

  那么,如何避免在网上买到假茶呢?

  01 价格偏低,要谨慎

  六七十年代陈普洱茶,价值不菲,有的甚至高达几十万,如果才卖几十块,不是假货,就是水货。有茶友特别聪明,在实体店喝这茶不错,拍张图片回头就在淘宝搜,发现还特别便宜,马上就剁手。以为买到了便宜货,殊不知,是假冒产品。

  02 仓储不明,要谨慎

  在付款之前,我们可以咨询一下客服,茶存放的湿度、温度、仓储环境,从中判断出该茶是湿仓还是干仓。如果对方说不上来,就要仔细再斟酌一下了。

  03 产品信息和图文对不上,要谨慎

  新茶和老生茶的叶底、汤色、口感有很大差距。如果那老生茶的图片和新生茶的图片并无差别,肯定不对劲。如果产品信息写的是古树茶,图片上显示的是台地茶,也是假茶无疑。如果熟茶的生产日期是五六十年代的,也不要购买。

  04 知名品牌,要谨慎

  买茶要购买知名品牌,建议在官方认证的旗舰店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