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大手笔力推茶产业2016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举行

2016-09-28 19:28:56   来源:安全报

 (记者杜涛)9月23—24日,以“牵手茶人,拥抱世界”为主题的2016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活动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贵定县、独山县、瓮安县等黔南州重点产茶区举行。此次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由贵州省政府、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以“共商黔茶发展、振兴黔茶”为宗旨,面向国内外邀请了茶界人士、企业家等2000余人。此次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的举办,为国内外茶界提供了增进了解、增强互信、加强合作、实现共赢的良好契机。来自国内外的茶人们细品黔茶之韵,沁闻黔茶之香,共商黔茶发展大计,共献黔茶振兴良策。 

  都匀毛尖于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金奖,1956年毛主席亲笔赐名“都匀毛尖茶”;1982年、2010年获“中国十大名茶”“中国世博十大名茶”殊荣;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做出“把都匀毛尖品牌打出去”的重要指示。2015年,黔南州茶园总面积达到151.5万亩,实现干毛茶产量2.09万吨,综合产值65.47亿元,都匀毛尖以181亿元的品牌价值荣获“中国最具品牌发展力品牌”,在茶叶类地理标志产品中位列第二。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王庆说,贵州是我国重要的产茶大省,众茶类并举,多品牌荟萃。贵州茶产业发展迅猛,茶园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前列,黔茶产业已发展成为一二三产业联动、助推区域精准扶贫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支柱性产业。

  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介绍,贵州发展茶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贵州省茶叶面积693万亩,茶叶加工企业3547家,预计全年产量27万吨,产值250亿元。随着贵州生态环境优势的日益凸显、交通物流条件的加快改善和农业政策氛围的逐步优化,贵州茶产业发展必将迎来新的黄金期。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茶和茶文化的健康发展以及名茶名品的打造,黔南州专门成立了都匀毛尖茶品牌管理委员会,颁布了《都匀毛尖茶综合标准化体系》和《都匀红茶》地方标准,注册了都匀毛尖茶证明商标,出台了《黔南州促进茶产业发展条例》,坚持茶文化引领茶产业,科学规划、整合资源、培育基地、壮大企业等重大举措,有力推动其传承创新,都匀毛尖茶品牌系列实现了新的跨跃发展。都匀毛尖(国际)茶人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擦亮都匀毛尖茶金字招牌,有力促进黔南州乃至贵州省茶文化、茶产业、茶贸易、茶科技的融合发展和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