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六大茶类”束缚 将茶叶从单一产业转变为复合产业

2016-12-20 16:30:38   来源:

 本报讯  (记者周岩)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消费结构升级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茶产业的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在日前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茶业大会上表示,目前我国茶园面积超过4000万亩、茶叶产量达到220多万吨,均居世界第一位。茶叶已成为茶产业优势地区和一些贫困山区的支柱产业。

  但是,茶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大而不强、大而不精、大而不张、竞争力不强、茶园基本设施严重滞后、茶叶产品缺乏多样化、劳动力供求出现短板、生产成本快速升高等诸多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茶学家陈宗懋表示,2015年我国茶叶总产量227.7万吨,国内消费约为135万吨,出口量约32.4万吨,深加工估计在15万吨左右,算下来有30万吨没有消费掉,产销之间明显不平衡。

  今年10月,农业部制定出台了《抓住机遇做强茶产业的意见》,针对做强茶产业作出了优化区域布局,划定茶叶生产优势区,确定茶叶生产最宜区;加快创新驱动,推进茶叶育种创新和技术创新,推进标准化生产;培育大企业,重点扶持一批有生产原料基地,有高标准加工设施和品牌的大型茶叶企业生态等作出具体部署。

  孙中华认为,要打破“六大茶类”束缚,通过新科技、新选择、新途径,扩大产业范围。同时,还要将茶叶从单一产业转变为复合产业,提高茶产业的多样性,从而完成中国茶业从“茶叶大国”到“茶叶强国”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