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餐饮业危中寻机 展现韧性和活力

2021-12-27 14:4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2月25日电 (记者 程景伟)“第二届中国餐饮品牌节”近日在广州举行。与会餐饮人士认为,经历近年来的新冠疫情影响,国内餐饮行业依然展现出强劲的韧性和活力,不少餐饮企业危中寻机,突破了市场困局。

  国家统计局稍早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前11个月餐饮收入总额为42053.8亿元,同比增长21.6%,与2019年同期相比稍有增长,涨幅为0.38%。

  此次餐饮品牌节上发布的《2021中国餐饮品牌力白皮书》显示,2021年全年餐饮市场的收入水平与新冠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基本持平,且人均餐饮消费整体呈上行趋势。

  在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谭海城看来,疫情对餐饮行业起到了大浪淘沙的作用。他称,疫情让餐饮“业余选手”生存艰难,但剩下的都是“专业选手”,餐饮市场向更规范的发展方向,现在整个餐饮产业链越来越专业。

  “餐饮这件事,没有什么高深的技巧,就是拼勤不勤快、用不用心。”食尚国味集团董事长尹江波表示,该集团旗下的陶陶居目前在全国有30家门店。近年来,餐饮行业受到疫情的影响,陶陶居依然坚持把饭菜做好,同时摒弃中央厨房标准化的方式,坚持传承正餐手工工艺。“用时尚的手法展现经典的广州西关文化元素,与国际时尚潮牌跨界合作弘扬广府饮茶文化;设立手工茶点展示区,让更多人了解广府饮食文化。”他说。

  近年来,不少餐饮企业尝试运用新技术和数字化等手段,赋能产品管理、食品安全管理以及厨房管理。

  “如果我们用机器去代替部分人工的话,管理成本包括管理的复杂度就会有所降低,而且安全保障也可能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海底捞执行董事宋青称,在厨房管理上,目前海底捞已经在尝试利用智能出菜机、餐盘植入RFID电子芯片、智能配锅机等新技术设备,保证厨房的安全以及高效运行。

  “面对危机的时候,只有准备好的企业才能转危为机。”加华资本合伙人徐大卫认为,不管是餐饮头部企业、成长期的企业还是新锐品牌,其实都要好好思考一下自己品牌的基底是否够扎实。他认为,国内餐饮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将有望会出现千亿元市值的餐饮企业。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通过视频的方式发言。他指出,后疫情时代,中国餐饮业要提升对品牌的认知,真正把品牌建设放在培育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激发消费市场的新活力,提高市场竞争的新优势的战略思考和发展的全局当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