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部分网络餐饮店存在许可证过期、超范围经营等问题

2017-03-14 16:48:08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于3月9日完成意见征求,其中“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当具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一条倍受关注。那么,海口市的网络餐饮服务市场情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近日,记者就此选择了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等订餐平台上的30家外卖商店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尽管海口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多数有实体店,但问题依旧不少。例如,店名与营业执照证件上名称不符合、餐饮服务许可证过期、未提供商家资质信息、只有营业执照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超范围经营等。

问题

有了实体店问题依然多

1店名与证件不符

在美团外卖中,一家名为湖南大碗菜的商店,而商家资质信息公示中的营业执照和营业许可证的店名为海口琼山高氏餐饮店。在百度外卖商家中有一家名为时尚麻辣烫,而营业执照和行业许可证上的商店名称是海口龙华飘香沙县小吃店。在饿了么的平台上的绝味鸭脖商店,资质证照的名称为琼山上官松亮商店。

2未提供商家资质信息

《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明确规定,网络食品经营者应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者备案凭证,并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然而记者此次调查发现,海口还有一些网络食品经营者未提供商家资质信息。如位于南海大道的三湘人家,在美团外卖平台上既无食品安全档案,也无法查看到商家的资质信息。在饿了么平台的龙华区许记临高烤乳猪有商家实景,却没有显示商家从业资质,该店在百度外卖中的资质一栏的内容是空白的,也无法输入关键字。

3超范围经营

记者调查采访中注意到,除了店名与营业执照证件上名称不符合、餐饮服务许可证过期、未提供商家资质信息、只有营业执照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之外,许多店铺还存在超范围经营的情况。

在美团外卖中,一家名为美家味盐焗鸡的商店,其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名称是美家味盐焗鸡配送中心,许可范围为批发兼零售:预包装食品兼散装食品。然而记者注意到,该店的“点菜”一栏中不仅有盐焗鸡,还有清炒菜心、苦瓜炒蛋、葡萄酒等。在百度外卖中有一家商店为艾思夜宵烧烤,销售煲类、小炒类、海鲜类、菜类等,有牛肉串、秘制掌中宝、韭菜炒蛋,然而其食品经营许可证名称为海口美兰艾思饮吧,经营项目为自制饮品制售。

4餐饮服务许可证过期

记者调查中注意到,不少网络餐饮服务商店都换上了食品经营许可证,然而还有一些保留着餐饮服务许可证,而且证件已经过了有效期。例如美团外卖中的南沙路成都风味,商家资质信息公示的餐饮服务许可证是名为龙华老城小吃店,有效期限是2015年9月29日至2016年9月28日。百度外卖中的位于华侨新村的惠佳发,其餐饮服务许可证有效期限为2015年10月16日至2016年10月15日。饿了么中的刘哥卤肉饭店,其餐饮服务许可证有效期限为2015年9月28日至2016年9月27日。

5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

据了解,营业执照是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的简称,是企业或组织是合法经营权的凭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活动,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

今年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当具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然而记者在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等平台看到,不少商店只有营业执照,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美团外卖中的南海大道杨铭宇黄焖鸡米饭、百度外卖中的国贸大道飘香苑美食、饿了么中的高登街湖顺美食店等只有营业执照,没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

声音

消费者有实体店质量有保障

每当端午节即将来临时,市民小东就会在微信、qq平台销售正宗黑猪肉粽,但一直没有实体店铺,两年来一直如此。他告诉记者,如果《办法》真的实施的话,他将不会再销售自家包的粽子,毕竟实体店成本高。而相比与网店老板的担忧,许多消费者拍手称快。“有了实体店,这样外卖质量就更加有保障,相应的选择余地也更多了。”海口市民赵女生说,有实体店,真出现什么情况,也方便维权。

要求网络餐饮须有实体店铺,固然抬高了行业准入门槛,但这在食品安全监管上却是利大于弊的事情,况且,如果网络餐饮不需要实体店铺,那么任何人便可以在任何地方炒菜做饭,然后通过网络叫卖,甚至“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如此,网络餐饮将处于混乱无序的状态,食品安全毫无保障,无论政府监管还是平台监管,都将对此无能为力。这显然不是消费者希望看到的景象,这样的景象也无法让网络餐饮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第三方平台加入外卖需具备三证

调查过程中,记者以商家的名义联系了多家外卖平台。当记者表示要入驻时,各平台都给出了“需提供餐饮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实名上传个人身份信息以及店铺地址”的答复。其中,美团外卖客服热线工作人员称,需要提供个人或商家的基本信息,以及经营许可证照,包括但不限于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等,还需要有实体店。百度外卖客服人员表示,加入百度外卖需要具备三证:营业执照(必备)、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

此外,外卖平台工作人员皆表示,商家填写的资料里最重要的就是“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流通许可证”,证件不齐是肯定通不过审核的,工作人员通过商家提交的资料进行核实。

监管

食药监部门开展网络外卖平台调研

为加强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监管力度,保障食品监管全覆盖。近日,我省食药监部门正在开展网络外卖平台摸底调研工作,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上的经营户进行登记造册,将继续加大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的监管力度,讨论研究有效的监管方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