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下旬至5月下旬昆明专项督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

2017-03-16 09:59:51   来源:昆明日报

本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昆明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了解相关专项整治落实情况,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昆明市食药监局将于3月下旬至5月下旬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督查工作。

督查将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和现场抽查的方式进行。重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证照及许可情况,布局流程、设施设备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加工操作过程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品安全事故处置能力建设,快速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是否满足当前形势;是否落实各级关于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的要求,并是否能够结合当地实际,抓住重点监管环节,强化风险排查,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是否制定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培训计划并加以实施,提高社会共治能力等方面的内容。

同时,要求督查组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督查工作,认真归纳整理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整改意见,切实提升我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盘龙区严查学生餐配送单位

本报讯 记者徐婕报道 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之际,为了切实加强集体配餐学校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提高学校餐饮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近日,盘龙区市场监管局东华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的1家集体配餐单位昆明润禾餐饮有限公司进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重点检查该集体配餐单位是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原辅料的购进是否严格索证索票、是否建立健全台账资料;严格要求厨房卫生,食品留样、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等;重点检查是否制订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及是否进行日常自检;检查工作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明,是否参加食品安全常识培训等;检查该集体配餐单位是否严格执行每月送检食品样品检验制度。

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并现场开具《监督意见书》,要求该配餐单位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自我监控,科学营养配餐,确保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官渡区要求学校严把食堂安全关

本报讯 记者徐婕报道 随着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官渡区市场监管局向全区学校食堂发出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预警通知。要求学校严禁采购和使用“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假冒伪劣、腐烂变质食品、野生菌和亚硝酸盐。

官渡区局从学校食堂要严把原材料采购查验关,严禁采购和使用“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假冒伪劣、腐烂变质食品、野生菌和亚硝酸盐,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并做好采购查验记录;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发芽马铃薯、新鲜黄花菜,不得使用剩饭剩菜;严把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关,按照“一刮、二洗、三冲、四消毒、五保洁”的程序,对餐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严把食品贮藏关,食品贮存、冷藏(冻)要做到标识清楚,分类、分架、隔墙、离地存放;严格进行食堂卫生清洁,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按要求做好每餐留样并做好留样记录;按程序做好食物中毒应急处置工作七个方面提出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