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集中检查网络订餐单位 严把食品安全关

2017-03-26 12:34:14   来源:铜川市政府网

  最近,媒体频频爆出网上订餐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令广大网民十分担忧,为切实提高网络订餐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保证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近期,铜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排部署各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网络订餐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一次大检查。本次检查共计网上检查125户,实体店检查59户,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

  此次检查采取第三方平台公示信息检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根据美团外卖、百度外卖、饿了么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的公示信息,检查入网的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持有有效的《餐饮服务许可证》;许可证标示地址是否为入网餐饮单位真实地址,是否存在借用、变造、伪造许可证等情形;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的情形。现场检查提供网络订餐服务的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持有有效的许可证并与第三方平台的公示一致;从业人员健康状况;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情况;餐饮具清洗消毒情况;加工经营场所内外环境及卫生等。

  检查中,执法人员按照相关标准严格检查,一是对许可证过期、未办理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要求其立即停止经营活动,并对其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随后,将对其违法经营行为进行进一步处理。二是对部分餐饮服务单位索证索票不规范,食品进货查验台账记录不全的问题。执法人员已经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如何整改,随后将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三是对餐饮服务单位未上传有效的资质证件的问题,对其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其按照《陕西省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的要求,尽快上传资质证件。后期,铜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根据全市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备案情况,对以上单位进行统一约谈、培训、考试,从严监管,倒逼其按照法律、法规、规章、食品安全标准的规定从事网络订餐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