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碱水粽中检出硼酸 餐具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2016-10-18 10:22:19   来源:南方网

  东莞:碱水粽中检出硼酸 餐具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碱水粽中检出硼酸,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超标……近日,东莞市食药监局公布今年第二期食品监督抽查结果,对食品的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三个环节的959批次产品进行监督抽检,检查出数十种产品不合格,其中食品生产环节有6批次不合格,食品流通环节1批次酒类产品酒精度不合格,餐饮服务环节不合格15批次。

  食药监局已经对这些产品采取措施控制不合格产品,作了停售下架、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同时进行限期整改,防控风险。

  东莞市食药监局介绍,这次组织对全市范围内177家食品生产企业生产的18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包括大米、挂面、小麦粉、食用植物油等食品,共抽样检验285批次,除标签不合格外,内在质量合格279批次,内在质量合格率98%。不合格产品检出不合格的项目为大肠菌群、菌落总数、二氧化硫残留、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 bp)。

  据食药监局介绍,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产品均未检出致病菌,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此次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可能原因是厂家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等。

  二氧化硫若过量摄入,容易产生过敏,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 b p)是一种环境荷尔蒙,长期大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内分泌、危害男性生殖能力并促使女性性早熟等。

  根据东莞市食药监局通报,流通环节抽检的范围为东莞市86家食品经营单位所经营的5类食品,抽检的品种主要包括食用植物油、大米、再制蛋、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白酒、啤酒等食品,共抽样检验422批次,除标签不合格外,1批内在质量不合格为酒类产品,内在质量合格率为99.76%,检出不合格的项目为酒精度。

  据介绍,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会影响产品的品质。

  这次抽检中,餐饮服务环节的抽检范围是97家餐饮服务单位购进的食品原料和经营的餐饮食品。抽检的品种主要包括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用油)、食用农产品等产品,共抽样检验252批次,不合格15批次,检出不合格的项目主要为大肠菌群、二氧化硫残留量、硼酸。

  市食药监局表示,在餐饮服务环节中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超标,健康风险较低,但同样反映了该餐饮具自消毒卫生状况不达标。而硼酸具有食品质量改良的作用,可以增加食品的保存性。低浓度的硼砂在体内会转化为硼酸,被人体吸收,连续摄入会在体内蓄积,妨害消化道内酶的作用,引起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抑制营养素的;短期摄入太多有可能急性中毒,引起呕吐、腹泻及腹痛等症状。

  餐饮服务环节

  1.中粮新沙粮油工业(东莞)有限公司食堂的筷子、东莞市麻涌凯汇美食店的碗和杯、东莞裕盛鞋业有限公司第一食堂的勺、东莞市黄江旺之阁茶餐厅的碟、东莞市洪梅佳业饮食店的菜碟、台玻华南玻璃有限公司食堂的菜碟、东莞泛昌窗帘制品有限公司一厂食堂的铲、勺和盘、东莞市常平大目日本料理店的筷子、东莞航天电子有限公司食堂的杯和碗、东莞源亨皮具制品有限公司第一食堂的筷子、东莞隽思印刷有限公司茶餐厅的汤匙和味碟均检出大肠菌落;

  2 .在东莞市中堂合益海鲜酒店(普通合伙)抽检的河粉、在东莞市洪梅温记饮食店抽检的湿米线(沙河粉)和在东莞市长和花园酒店有限公司黄江长和茶餐厅抽检的河粉均检出二氧化硫残留;

  3 .东莞市道滘福凯酒家生产的碱水粽(4个/份)检出硼酸。(记者 肖佩佩)(来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