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3批次抽检不合格 火锅底料检出4种违禁成分

2016-10-18 17:00:09   来源:食品伙伴网

10月17日,吉林省食药监局发布2016年第8期吉林省级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及产品合格信息,该信息显示,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速冻食品、特殊膳食食品、调味品、饮料、餐饮食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6类食品227批次样品进行抽检,不合格样品3批次,其中汽车产业开发区廖氏重庆特色火锅店中检出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4种违禁成分。

1批次火锅底料检出4种违禁添加剂

为招揽顾客,有些不法商家会将容易上瘾的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及罂粟碱加入到火锅底料中,肉眼很难发现其中的违禁成分,‘闻不见’’看不到‘是这类案件的典型特征。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及罂粟碱成为火锅中常见的五大违禁成分。

有专家表示,吗啡和蒂巴因是火锅店招揽回头客的关键,如果隔一段时间不吃,在吗啡和蒂巴因的影响下,就有可能产生惊恐、不安、打呵欠和失眠等症状。对于老人和儿童还有可能产生呼吸抑制,产生更大的危险。可待因是一种“渗透性”很强的成分,甚至可透过胎盘影响到胎儿。在儿童出生后,立马就会有成瘾的反应。孩子往往哭个不停,呕吐不止。而不会成瘾的那可汀也有不小危害。很多经常吃火锅的人会得上哮喘,大部分人都认为是辣椒造成的,其实过度接触那可汀才是直接原因。

2批次大豆油过氧化值超标

根据公告,长春市绿野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大豆油(笨榨)过氧化值超标。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那些以油脂、脂肪为原料而制作的食品,通过检测其过氧化值来判断其质量和变质程度。根据《gb 1535-2003 大豆油》,一、二级大豆油过氧化值不应超过5.0mmol/kg,三、四级大豆油过氧化值不应超过6.0mmol/kg。

吉林省食药监局表示,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企业所在地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上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