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刘氏馋嘴大碗冷面、严泽冷面等4批次粮食加工品检出

2016-11-15 12:16:08   来源:食品伙伴网

  11月14日,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2016年国家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及产品合格信息(第二十五期)公示》,通报了4批次食品不合格,均为粮食加工品,原因为检出不得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山梨酸,刘氏馋嘴大碗冷面和玉米打卤面、严泽冷面等上黑榜。

  据抽检信息显示,本次抽检涉及5类食品315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4批次。其中,冷冻饮品4批次,乳制品6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10批次,水产制品6批次,全部合格;粮食加工品289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

  东丰县严泽朝族大冷面加工厂生产的严泽牌冷面(规格380g/袋 生产日期2016-06-07),检出不得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山梨酸;

  长春市好又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鑫好又来牌冷面(规格500克/袋 生产日期2016-06-25),检出不得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山梨酸;

  吉林省德惠市刘氏馋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碗冷面(规格300克/袋 生产日期2016-05-25)和玉米打卤面(规格400克/袋 生产日期2016-05-19),均检出不得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山梨酸。

  山梨酸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按照标准规定的范围和使用量使用是安全可靠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山梨酸在粮食加工品中不得使用。检出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超范围使用。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企业所在地长春、吉林、白城、辽源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长春、吉林、白城、辽源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