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面,那一面

2016-07-25 10:04:45   来源:食品中国

   如画江山,清浅为君勾勒;赤子之心,终于不负深情!
一品一村纳面,从在一个小乡村发现到最终面向全国上市足足历时6个月的时间,其中风雨,不详多少;其间泥潭,难数几何!但,有过程的艰辛才有成功的精彩,有风雪的咆哮更显彩虹的妙绝!
    “纳面”原本无名,“纳面”这个名字是由一品一村设计总监、德国红点奖获得者董月夕所起,“纳”者,“丝湿纳纳也”(《说文》),也作“享受也”,纳面者,是“如丝般之柔轻吻舌尖”的享受,又因“纳米”之词,以表其细,故取名纳面。


纳面,是那一面的传承!
        ——以传统续写传奇,传承百年工艺,保留最熟悉的口感  
            用双手揉成艺术,拒绝机器加工,只为最质朴的味道

博平镇位于茌平县西部,江北水城北郊徒骇河纵贯全镇,被誉为“茌平西花园,聊城北大门”。也是全国综合改革试点镇、国家级重点镇、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省第一批宜居城镇。在博坪镇中有一个古朴的小乡村与世无争的安静着,这里民风质朴,景色宜人,它就是贾马村,而纳面正是诞生于此!
    纳面,始于清代,源于乡村,流于今天。关于纳面的来源有一个故事,在贾马村口口相传:清道光年间某天,这个与世无争、幽深安静的小乡村却突然热闹了起来,原来在这穷乡僻壤之地竟出了个举人,这对于世世代代靠种地为生的贾马村村民可是大事,乡亲邻里也与荣俱焉,纷纷磨刀霍霍,携礼前来道贺。
    而道贺之后却开始发愁,因为举人下一步就是要考进士了,会试又称春闺,说是春闺却依旧在是天寒地冻的天气下进行的,这种情况下,在考场里吃饭绝对是个问题,而在这贫穷的小乡村,村民们也拿不出太多的钱去资助他,只能一边鼓励后生,一边不断思考着着怎么解决,终于,在他们的不断努力下,在200多年前纳面诞生在贾马村。
由于会试考场条件简陋,考试中更要争分夺秒,而所带食物首先就是要做到在寒冷的条件下,能够快速的吃一碗热腾腾的饭,所以村民们不断拉伸面的长度以致极细,而极细之下,纳面能够迅速煮熟并食用,甚至能够直接用沸水泡着吃,而对纳面不断地拉长逐细,也象征着村民对后生的期望:前程远大,独占鳌头!所以纳面别名又叫“状元面”!
而后生也没让乡民失望,金榜题名为官后更是一生清廉,造福一方!


纳面,是那一面的工艺!
          ——13道工序, 传承怎敢间断;
              200年传承,工序不减分毫
达尔文说:物竞天择,优胜略汰。于工艺,或许亦如此。
时代在不断发展,科技在不断进步,在机器面当道的如今,贾马村民始终秉持着全手工制作的传统和理念便显得尤为难得!纳面从和面到最终成品共有十三道工序,同时在和面的过程中由于每一次的劲度都不同,再加上不断有空气进入,所以煮熟的面更加柔软,而机器面则始终调试在一个劲度上面,由于过于匀称,而且挤压很厉害,面度较硬,吃起来就没有手工面的细腻。
有一首关于纳面的打油诗这么写到:
百年传承
手工发酵
五秒速食
营养健康
有质朴之美
是细面之冠
匠心工艺,三米面线只选取中间最细一段
发酵,醒面
搓条,抻拉,室内晾干
切段,全程手工
每日产量不足八百
真正用心质朴的营养速食面

纳面,是那一面的健康!
     ——给“方便”多一份健康,
         给健康多一份“方便”!
现代生活,由于竞争压力大,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而方便面、快餐就成了上班族的不二选择,其实方便面对身体的害处大家都知道:一是油脂含量高,容易造成肥胖;二是含有一定的添加剂,使用不当的话会对人体产生各种危害;三是含有被很多人所关注的致癌物“丙烯酰胺”问题。但是知道方便面有那么多危害为什么大家还是会去选择食用呢,最为主要的特点或许就是它“方便”。
    而纳面由于其手工制作和纤细如丝的特点,以致于它放入沸水中5秒左右即可盛出食用,甚至可以用开水直接泡着吃,而其本身的用料和制作方法,相比方便面口感更加爽滑,营养价值更是方便面拍马赶不上!
   
纳面,是那一面的深情!
       ——让老人也咀嚼的动,没事要常回家看看,心的“纳”面是多一份关心
           让婴儿也消化的开,有事也多抱抱孩子,心的“纳”面更多一份感动
由于纳面相比线面更加纤细,吃起来也更加柔软,所以特别适合孩子和老人食用。老人的身体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功慢慢退化,牙齿不断脱落,咀嚼肌也在渐渐萎缩,对相对较硬的食物心有余而力不足;而婴幼儿身体还在成长之中,各种功能还不健全,所以父母们都是选择母乳或者奶粉这样有营养的流食去喂孩子,主要原因是除了奶粉他们也没有其他的东西可以选择,而纳面便是用心在做的宝宝的第一口辅食面!
 纳面作为最适合宝宝的营养婴儿面,全手工制作并且没有任何添加剂,即使放久了口感依然柔韧爽滑,更加适合宝宝的进餐习性,它不仅含有满足宝宝生长需求的营养成分,而且制作工艺更为细致,宝宝吃起来也更容易消化吸收,煮熟的面柔软中不失嚼劲,能够锻炼宝宝咀嚼能力,有助牙床宝宝发育。
    
嗅一股清香,是流转于田间的质朴,拈一个回味,是徜徉在爱中的风情。乡村是一个风景,而乡愁是一种风情!
选择纳面,只是更会选择生活!用极致追求极致,为生活品质生活!因为纳面,品味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