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浑身都是宝

2016-06-09 15:19:19   来源:搜狐网


  椰子,属于世界四大热带水果之一(其它三种为香蕉、芒果、菠萝)。椰子为热带地区主要油料作物,也是我国海南岛的特产之一。

  炎热的夏日,用吸管吸着椰子里面清甜的椰子水,清凉解暑,甚是解渴!但人们往往吸完里面的水,就将椰子壳随手扔掉了,很是可惜。关于这个热带水果,您有多少了解呢?椰子浑身都是宝呢!

  1、椰子水

  椰子水属于椰子坚果腔里的液体胚乳部分,汁清如水,且相当清甜、晶莹透亮,生津解暑、清凉解渴;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C及钙、磷、铁、钾、镁、钠等矿物质,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纯天然饮料。临床研究表明,椰子水具有促进肾脏血液循环、利尿消肿等作用,对于肝炎和肠胃炎有辅助作用。

  2、椰子肉

  椰子的果肉部分,色白如玉,芳香滑脆,椰香浓郁。它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氨基酸和维生素等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椰肉可以祛暑解渴、美容养颜,对于充血性心力衰竭和浮肿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记述:椰子肉“味甘、性平、无毒,食之不饥,令人颜面悦泽”。椰肉可直接食用,也可以用来做菜、榨油、榨汁,或制成椰奶、椰蓉、椰丝、椰子糖果和椰子罐头等。

  3、椰子汁

  椰子汁是选择成熟的椰子,除去椰壳得到新鲜的果肉,再经压榨处理得到的椰子汁,然后再进一步的调配、杀菌、灌装等工艺加工而成的,它不同于我们从椰子里吸的纯天然的椰子水哦。

  4、椰子油

  椰子油是源于椰子果肉的植物性油脂,新鲜的椰肉中含油量可达33%,主要由饱和脂肪酸组成,其中饱和中链脂肪酸占到55.75%,并以月桂酸(与母乳成份相同,具有优异的生理调理功效)为主。椰子油性质稳定,不易氧化和产生自由基,含有大量的活性成份,具有抗氧化、降血脂、抗癌、杀菌、美容等众多保健功效。

  5、椰子壳

  椰壳质地坚硬,冷热不变形,可制成优质活性炭,或加工成椰雕、乐器等各种工艺品,还可以作为非常环保的花盆来使用哦。椰子壳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述:椰壳“能治梅毒筋骨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