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便秘就吃香蕉?你被忽悠了

2016-09-27 15:57:52   来源:食品中国

 当妈前、当妈后都经常听到这样的对话:

  “最近(孩子)便秘了咋办?”

  “便秘最常见了,吃点香蕉试试看呗!”

  就算是大家很注重科学育儿、科学养生的今天,仍然有很多声音在告诉我们:便秘吃香蕉很管用。

  但事实上,便秘吃香蕉没啥用,还可能会加重便秘!(关注微信订阅号:朵妈亲子时光,聊聊亲子育儿那些事)

孩子便秘就吃香蕉?你被忽悠了

  宝宝之所以会出现便秘,原因通常是:

  ▪ 食物成分不当。如果宝宝的日常饮食中含大量蛋白质,纤维含量少,碳水化合物不足,这样大便就容易呈碱性,变得非常干燥,导致排便困难,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

  ▪ 进食量少,每天形成的粪质也少。粪质在大肠中停留的时间越久,水分被吸收的时间越长,大便也越干,越不容易排出;

  ▪ 肠道功能失常。生活不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也容易导致宝宝便秘。

  此外,爸妈需清楚一点,判断宝宝便秘的重要标准,不是多少天没有排便,而是宝宝排便的时候是否困难、大便是否干结。宝宝几天没排便,但是排便过程轻松,这可能是攒肚的情况。

  香蕉为什么不能缓解便秘?

  人们之所以相信香蕉能缓解便秘,多半是因为香蕉吃起来很滑,因此联想到了香蕉可以润肠道。然而事实是,缓解便秘的关键不在于“润肠道”,而在于多吃高纤维的食物。

  上面提到,宝宝便秘很大程度是由于摄入的纤维素不足导致的,而香蕉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仅1.2g/100g,这个数值是什么概念呢?对比下大家就知道了:

  ▪ 猕猴桃:2.6g/100g;

  ▪ 红玉苹果:4.7g/100g;

  ▪ 软梨:9.1g/100g;

  ▪ 酸枣:10.6 g/100g;

  因此可见,香蕉在膳食纤维含量方面,真的不优于其他水果。相反,未成熟的香蕉中还含有一种名为“鞣酸”的物质,具有收敛肠胃的作用,内用可制止腹泻……搞了大半天,真相原来是,腹泻的时候吃香蕉是个不错的选择。

孩子便秘就吃香蕉?你被忽悠了

  哪些食物才真正有利于缓解便秘?

  膳食纤维才真正有利于缓解便秘,常见的食材中,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的蔬菜有香菇、豌豆、西兰花、大豆、油菜、菠菜等;水果有西梅、桑葚、梨、杏、枣等;淀粉类中的全麦麦片、面包也是不错的选择。

  但给孩子吃这些食物之前,要考虑到孩子是否会过敏等,需结合孩子的年龄,考虑孩子是否适合吃,要吃多少。(关注微信订阅号:朵妈亲子时光,聊聊亲子育儿那些事)

  对待孩子便秘,预防胜于治疗

  不想孩子便秘,关键在于预防。除了上面提到的调整饮食结构之外,爸妈应多鼓励孩子运动,促进全身的新陈代谢;及时进行排便训练;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不滥用药物等。多管齐下,宝宝才能真正摆脱便秘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