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举办 2023年全国卫生健康系统食品安全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培训班

2023-11-23 09:27:34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2023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以下简称“食品评估中心”)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2023年全国卫生健康系统食品安全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培训班。食品评估中心党委书记王永挺参加培训并发表讲话,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综合试验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和信息化相关同志百余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回顾了近年来食品安全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工作取得的成效,肯定了信息化建设在推动数字技术与食品业务深度融合,引领驱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作用,同时结合新形势下食品安全信息化面临的难题和挑战,分析了食品安全信息化发展水平、区域信息化发展状况、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与差距。最后培训对下一步具体工作方向进行了细化、解读和部署。
 
  培训期间举行了甘肃省部署食源性疾病监测系统部署工作启动和签约仪式,食品评估中心将以国家平台技术为基础,逐步完成甘肃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等系统的部署,此举措对发展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同时,为打通国家技术、资源授权使用方式技术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提供宝贵经验。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兰州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山东省疾控中心、深圳市疾控中心等12位专家围绕“十四五”规划解读、国家网络安全发展趋势、微生物风险评估模型、疾控能力评价系统填报技巧以及大数据分析探索与实践等内容进行讲解。参会代表普遍反映本次培训内容丰富、指导性强,对全国统一思想全面推动智慧食安建设,聚焦问题有效解决信息化建设痛点、难点,不断取得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数字化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开创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重要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