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3-01-12 00:00:00   来源:承德市场监管微信号

  新春佳节将至,为保障承德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承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广大消费者和各餐饮服务经营者发出以下提示:欢度佳节勿忘餐饮安全。
 
  一

  对广大消费者的提示
 
  1.外出就餐时,请选择环境整洁、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就餐。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
 
  2.家庭用餐时,建议到正规市场、超市选购食品和原料,做到适量采购、合理储存。清洗、切配、冰箱储存食品避免生熟交叉污染,菜肴做到烧熟煮透;加工的饭菜尽量当餐吃完,如不能当餐用完的,应及时冷藏,且第二次食用前必须加热彻底。
 
  3.农村集体聚餐时,举办者或承办者应落实主体责任,提前向当地食品安全协管员报告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各地应进一步采取措施,强化对农村集体聚餐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督促指导农村集体聚餐承办者加强加工制作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4.网络订餐时,选择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入网商家,尽量选择口碑好、相对熟悉的外卖店订餐。收到外卖食品后要注意检查包装有无破损、食物是否受到污染,并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倡导选择使用“食安封签”。
 
  二

  对餐饮服务经营者的提示
 
  1.评估接待能力,避免超负荷供餐。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义务,合理控制原材料采购和饮食供应数量,切勿超负荷经营。
 
  2.严把食材进货关口。不采购和使用过期、腐败变质、假冒伪劣、来源不明的食品;不采购和使用私宰肉、病死肉、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和检验检疫不合格鲜肉及肉制品;不采购、贮存和使用亚硝酸盐;不使用发芽马铃薯;不采购制售野生河豚鱼、野生蘑菇和国家禁止经营、依法保护的野生动植物。
 
  3.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从业人员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佩戴符合要求的口罩;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晨检制度,从事直接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从业人员应取得健康证明。有发热、腹泻、皮肤伤口或感染、咽部炎症等病症的,暂时调离工作岗位。
 
  4.规范加工制作过程。一是防止交叉污染。坚持生熟分开、荤素分开、成品与原料分开,确保不发生交叉污染,接触熟食的容器、工具和设备按规定消毒并与接触生食的容器、用具严格区分。二是严控制作过程。控制加工食品火候,保证受热均匀,确保食品中心温度达到70℃并在制作好后2小时内食用。制作冷荤凉菜做到专人、专室、专工具、专消毒、专冷藏,防止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三是食品储存合理。食物存放要防尘、防蝇虫、防鼠、隔水防潮,易腐食品原料和熟食品应冷藏,食品添加剂实施“五专”管理。四是坚持食物留样。每种食品留样不少于125克,在冰箱内冷藏保留48小时,并做好留样记录。
 
  5.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和保洁。定期检查消毒设备、设施是否处于良好状态。采用化学消毒的,应定时测量有效消毒浓度;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应索取或查验餐具集中消毒单位的营业执照和消毒合格证明,做好进货检查和验收记录,不得重复使用一次性餐饮用具。
 
  三

  文明用餐抵制浪费
 
  餐饮服务经营者要按照标准规范制作食品,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选择。引导消费者根据用餐人员按需适量点餐、适度消费。鼓励餐饮经营者提供分餐服务,提供公勺公筷和打包服务。
 
  广大消费者要主动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铺张浪费,不“讲排场”、不超量点餐,倡导“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良好风尚。适度消费、合理搭配菜品,培养科学健康文明的饮食理念。提倡“分餐制”,聚餐时使用公勺公筷。
 
  四

  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故的处理措施
 
消费者就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好可疑食品样品及消费票据、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以便及时调查处理。餐饮服务经营者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应立即配合救治患者并及时报告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