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食品安全】白酒出口知多少

2023-01-12 00:00:00   来源:济南海关发布微信号

  绿蚁新醅酒,
 
  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
 
  风雪将至,于万千人海中,择三五知己,来一场小聚,饮二两白酒,岂不美哉!
 
  一、白酒介绍
 
  白酒作为中国特有的蒸馏酒,是世界六大蒸馏酒之一。2022年6月1日实施的GB/T 15109《白酒工业术语》明确规定,白酒是“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
 
  中国白酒酒质无色(或微黄)透明,气味芳香纯正,入口绵甜爽净,酒精含量较高,经贮存老熟后具有以酯类为主体的复合香味。
 
  二、香型分类
 
  新国标将白酒分为十三种香型,分别为:浓香型、清香型、米香型、凤香型、豉香型、芝麻香型、特香型、兼香型、浓酱兼香型、老白干香型、酱香型、董香型以及馥郁香型。市面上以酱香型、浓香型、清香型白酒最受欢迎。
 
  (一)酱香型白酒
 
  以粮谷为原料、采用高温大曲等为糖化发酵剂,经固态发酵、固态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不直接或间接添加食用酒精及非自身发酵产生的呈色呈香呈味物质,具有酱香特征风格的白酒。
 
  酱香型白酒无色(或微黄)透明、无悬浮物、无沉淀,酱香突出,幽雅细腻,空杯留香持久,入口柔绵醇厚,回味悠长,风格明显。
 
  (二)浓香型白酒
 
  以粮谷为原料,采用浓香大曲为糖化发酵剂,经泥窖固态发酵、固态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不直接或间接添加食用酒精及非自身发酵产生的呈色呈香呈味物质的白酒。
 
  浓香型白酒芳香浓郁、绵柔甘洌、香味协调、入口甜、落口绵、尾净余长。
 
  (三)清香型白酒
 
  以粮谷为原料,采用大曲、小曲、麸曲及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缸、池等容器固态发酵,固态蒸馏、陈酿、勾调而成,不直接或间接添加食用酒精及非自身发酵产生的呈色呈香呈味物质的白酒。
 
  清香型白酒素以入口绵、落口甜、饮后余香、回味悠长等特点著称。
 
  三、白酒怎样实现出口
 
  (一)企业备案
 
  备案条件:
 
  拟从事出口的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以危害分析和预防控制措施为核心的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例如:HACCP)并有效运行,建立供应商评价等管理制度并保存相关记录。
 
  小贴士:HACCP体系,是生产安全食品的一种控制手段,历经四十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世界共同认可和接受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备案流程:
 
  在“互联网+海关”上传《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申请表》,提出备案申请。海关对符合备案要求的,核发《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
 
  (二)出口申报前监管
 
  食品出口商或其代理人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如实填写出口食品相关信息,向海关申报。海关实施现场查验,对合格的货物通关放行并签发检验检疫证书。
 
  提醒:
 
  2022年1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箔银箔、金粉银粉类物质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因此决不能在白酒中加入金银箔粉等贵金属原料哦!
 
  特别提醒: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白酒虽好,可莫要贪杯哦!
 
  供稿 / 聊城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