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四个突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2023-01-06 10:54:05   来源:青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广大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青海海西州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和“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特点,全面开展节日期间及前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突出抓好食品生产环节监管。以白酒、糕点、饮料、肉制品、食用植物油等节令食品为重点品种,以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或非食品原料、滥用食品添加剂、掺假使假、生产环境卫生不符合要求等为重点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入排查风险隐患。
 
  突出抓好食品流通环节监管。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为重点场所,关注节假日市场消费量大、消费者投诉举报多的食品,以肉类、水产品、民俗特色食品、散装熟食等销售者为重点对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严查销售者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情况,加强临期食品专区监管,规范超过保质期食品的处置。
 
  突出抓好餐饮服务环节监管。以凉菜、冷冻海鲜、生食海产品等高风险食品为重点品种,以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年夜饭供餐单位等为重点单位,以网络订餐为重点业态,严防、严管、严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把好进货关,强化过程控制,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提倡餐饮服务单位积极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等用餐方式,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要求提供线上销售的食品经营者严格按照线上线下同质同标原则,规范从事网络食品经营活动。
 
  突出食品违法违规行为查处。以加大对两节期间消费量大的食品开展专项抽检,对抽检不合格食品按时开展核查处置,紧盯屡次抽检不合格的生产经营企业,对监督检查、日常巡查、举报投诉中发现的违法线索加大排查力度,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同时,注重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开展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
 
  截至目前,全州共检查食品生产加工单位120户次,食品销售单位256户次,餐饮服务单位300户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份,排查风险隐患12条,发布“两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