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好“评、督、领”组合拳推进“两个责任”加速跑

2023-01-06 00:00:00   来源:新疆市场监管微信号

  近期,新疆全力打好“评议考核、跟踪督查、领导带头”组合拳,加速推进落实“两个责任”,全面建立食品安全包保工作机制。
 
  评议考核找问题
 
  自治区食安委于2022年11月1日至11月29日对各地(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公署)和自治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开展2022年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将落实“两个责任”纳入2022年度评议考核重点内容,对各地(州、市)建立《包保主体台账》《包保干部名单》《食安办人员信息表》和《责任清单》逐一“过筛子”,先行向各地反馈推进落实“两个责任”中存在的问题,在全区上下形成以考“号脉”找问题,以评“下药”补短板的鲜明导向。
 
  专项督查促进度
 
  针对评议考核发现的问题,自治区食安办报请自治区党委督查室同意,协调由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向各地(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公署)印发《关于对落实“两个责任”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督查的通知》,组建由自治区食安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三个专项督查组,通过听取各地(州、市)、县(市、区)两级食安委工作汇报、现场核查工作情况、及时反馈督查问题等方式,分片对14个地(州、市)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促进各地加快落实“两个责任”。
 
  协调领导作表率
 
  在各地推进落实食品安全包保工作机制最要紧的关键阶段,自治区食安办联合人民网搭建“食安新疆之领导干部话食安”专栏,协调各地(州、市)党政主要领导发表署名文章和调研报告,为基层快速建立食品安全包保工作机制提供了重要指引。其中,伊犁州党委书记撰写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调研报告》,伊犁州、阿勒泰地区、博州、哈密市、吐鲁番市、巴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9个地(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发表了署名文章,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确保了整体工作顺利推进。(供稿:食品安全协调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