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虾进口量锐减,印度今年虾产量恐降至80万吨

2022-09-08 17:34:43   来源:UCN国际海产资讯微信号

   业内人士预计,2022年印度养殖南美白虾可能出现减产,未来几年或将维持80万吨水平。
 
  首届“全球虾论坛”(Global Shrimp Forum)期间,印度虾苗、饲料与动保产品生产商Vaisakhi Bio Marine经理Ravi Kumar介绍,今年印度养虾业形势不容乐观,产量将比去年减少8-12%,至80万吨左右。2021年,印度产量超过90万吨。
 
  数据显示,3月以来印度进口亲虾数量明显下降,预示着下半年产量将出现一个衰退趋势。Kumar认为,“总体而言,宏观经济形势不佳,‘规模不经济’问题显现,需求停滞不前或有所下降,而印度养殖业还频发疾病。印度正成为全球首个养虾衰退的国家。”
 
  “2021年,肝肠孢虫(EHP)病患频发,是印度养虾业的主要问题。许多养殖场下调了投苗密度,但虾的平均规格没有增大。”Kumar说。
 
  Kumar称,2022年,一些印度养殖户改养黑虎虾,因为这个品种在被EHP感染过的池塘中还能够生长,预计2022年印度黑虎虾产量在5万吨左右。
 
  从长远来看,印度依然是全球主要养虾国,也是主要潜力消费市场之一。Kumar认为,印度沿海开发潜力很大,“咸淡水面积多达120万公顷,但养殖面积只有20万公顷。印度有13亿人口,随着电商的发展,虾类消费将从很小的基数向上增长。现阶段,印度本地虾类消费量将逐渐增长至4万吨,一旦突破了10万吨,将呈指数级的增长。”
 
  对于中国市场,Kumar认为印度企业必须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出口更多带头带壳(HOSO)产品。“印度有运输成本优势,一条厄瓜多尔集装箱运至中国的费用是1.8-2万美元,印度只需要5,000美元。如果厄瓜多尔要攻占北美去壳虾市场,我们就要拿下中国的HOSO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