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守护百姓“菜篮子”里的幸福感

2022-09-08 17:34:33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农贸市场是居民“菜篮子”供应的重要场所,更是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近年来,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以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为支撑,按照“一场一策”个性化方案,着力推进全市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切实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1、对标升级 统筹推进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通过定措施、列计划、选试点、强保障等一系列举措,高标准推进市场硬件设施提质升级。
 
  一是成立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立足实际、标本兼治、软硬并举”的工作方针,研究制定了《农贸市场经营管理指南》《智能农贸市场建设规范》《智慧农贸市场建设评价指南》地方标准,从基础设施、经营设施、管理设施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
 
  二是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对已达标的农贸市场给予资金奖励,激发市场主办方参加升级改造的巨大热情,打造一批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的农贸市场“样板”引领,全面提升全市农贸市场硬件设施的整体水平。目前,已对17家达标市场发放了“以奖代补”资金。
 
  三是成立了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验收评估组,会同相关部门,对市四区符合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实现智慧化管理、各项量化标准达到要求并建立健全市场长效监管机制的农贸市场评估验收,在确保高质量完成提升改造任务的同时,同步对其中具备条件的打造成为示范性农贸市场,更好满足居民便利消费、品质消费的需求。
 
  2、监管结合多方合力
 
  建立“分工协作、优化协同”的监管工作体系,压实农贸市场主办方、经营者、监管部门三方责任,一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完善食品、农产品追溯系统,健全农贸市场商户信息查询、快检数据公示等配套服务功能设施。要求全市农贸市场开办者、经营者入驻“内蒙古风险管控平台”,实现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全程电子化管理。二是发布了《关于开展对全市农贸(便民)市场建档立卡 加强疫情防控的通知》,以“蒙冷链”为依托,建立入场经营(销售)者电子档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严守食品安全底线。三是开展“回头看”督导,以督导促整改,联合属地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对已达标农贸市场的经营环境、管理水平、服务能力、防疫措施和示范性市场智能化建设等开展督导检查,积极指导市场主办方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全面及时跟进市场改造进度。
 
  一日三餐,市井烟火。小小的农贸市场里牵连着大大的民生。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将多措并举,继续巩固提升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持续推进特色农贸市场创建工作,使农贸市场在有“颜”的同时更有“质”,更好的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内容来源:综合规划与新闻宣传科 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