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市场监系统深入开展中秋节前月饼市场专项检查

2022-09-08 17:34:03   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秋佳节临近,为深入推进商品过度包装专项治理工作,严防“三无”、假冒劣质食品流入市场,切实维护节日期间月饼交易市场秩序。近日,白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节前月饼市场专项检查。
 
  针对中秋节食品消费特点,以生产企业、商场超市、门店作坊等为重点区域,以月饼、糕点等应节性热销食品为重点品种,对食品经营主体资格、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包装标签标识、购进验收、索证索票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并督促生产经营户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进销货台账记录、进货查验记录和索证索票制度。检查期间,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户,执法人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
 
  白银市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任人表示,从本次专项检查的情况来看,月饼包装均符合国家标准,暂没有发现超过500元高价月饼。截至目前,省抽7批次全部合格,市抽、县抽43批次尚未检验完成。
 
  靖远县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了中秋节前食品安全大检查暨月饼过度包装检查活动,切实保障“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各市场监管所对主要街道超市、食品店的粮油、乳制品、月饼进行了检查,详细查看生产标签、查对保质期、电子一票通、电子追溯平台应用等,重点检查了商品包装层数、包装成本、商品包装空隙等。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76人(次),检查店铺40多家。
 
  景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节前节日市场专项检查,执法人员重点对月饼、蔬菜、水果、肉类等节日期间广受消费者喜爱的商品进行了检查。一是检查经营者是否借节日之机哄抬物价,商品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价格欺诈行为;二是检查商家进货过程中索证索票是否齐全,产品标识标签是否规范;三是检查月饼、水果等是否存在过度包装行为;四是检查是否存在销售“三无”及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
 
  白银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暨中秋佳节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宣传活动以“倡导绿色消费、践行勤俭节约、拒绝天价月饼”为主题,分别在位于公园路的华润万家超市、银百大楼门口开展。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等多种方式,向过往市民讲授食品安全常识,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等相关法律法规,市民们纷纷停下脚步,上前询问有关食品安全的相关问题,工作人员耐心地进行解答。该局还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集中人员力量开展了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以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为重点场所,以月饼、乳制品为重点品种,重点检查食品经营单位的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等制度落实情况;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月饼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属于过度豪华包装等情况。督促商家严格落实食品和原料进货查验制度,压实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39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解答消费者咨询17次,检查售卖月饼经营户68家,下架不合格月饼24盒。
 
  平川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中秋节前月饼市场专项整治。执法人员以各大商场、超市、蛋糕店、食品加工作坊为重点区域,重点检查加工经营主体证照是否齐全且有效,是否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加工小作坊是否符合标准要求、加工操作是否规范,严厉查处无证无照和超范围经营以及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月饼违法行为,督促月饼加工经营者增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把好进货关、存储关、销售关“三关”,确保月饼质量安全;月饼是否存在过度包装、虚假宣传等问题,加强月饼价格监管和过度包装行为的查处力度,鼓励商家销售物美价廉的月饼,助推月饼市场规范健康运行。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检查经营主体86户次。接下来,该局将持续加强执法监管,对月饼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违法行为,一律从严查处,规范市场秩序,确保广大市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中秋节。
 
  下一步,白银市市场监管系统各单位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生产、销售企业贯彻落实国家标准,严厉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过度包装月饼、售卖“天价”月饼等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