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专项检查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2022-09-08 17:33:54   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将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校园内部食品安全管理,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秋季开学季来临,白银市市场监管系统扎实开展2022年秋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白银区市场监管局:以该区范围内学校食堂、为学生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为重点,详细检查食材采购贮存、人员健康管理、加工操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环节,查验防蝇、防尘、防鼠、防潮等设施和餐厨垃圾处理情况;强化对学生餐配送企业的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处理食品安全隐患,守护学校师生饮食安全。同时,紧盯过期、霉变食品、“三无”食品、“五毛”食品,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小超市、小餐饮、小食品店、便利店,尤其是学生群体容易光顾的奶茶店、炸鸡店、早餐摊点等,进行详细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后厨环境脏乱差、餐饮具消毒不合格等违法违规行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提出具体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期限,跟踪督办,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截至目前,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36人次,检查学校及幼儿园食堂23家(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39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1份,目前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下一步,白银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市场主体监督检查力度,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平川区市场监管局:在本区组织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全区范围内学校食堂以及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单位,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全力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在学校食堂,执法人员现场督促学校做到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双落实,重点查看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核酸检测证明、食堂操作间环境卫生、餐饮具清洗消毒、食材贮存、进货查验、食品加工操作、食品留样、餐厨废弃物处理及食品安全台账等各环节情况,并要求学校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把食材关口,保证加工制作食品的质量安全,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肉;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个人防护,确保食堂员工健康上岗,工作时间要佩戴口罩和手套;加工食品要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烧熟煮透,防止交叉感染;就餐形式采取分散就餐,减少人员聚集,保持合理间距,做好疫情防控。执法人员还深入校园周边的餐饮店、小食杂店,检查其证照是否齐全有效、员工是否持有效健康证上岗、是否落实进货查验和索票索证制度等,同时督促经营者,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必须认真履行食品安全各项制度,严禁销售“三无”、过期变质等对学生健康有危害的食品及文体用具,严禁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