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集中整治“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 记者走访西安市场

2022-08-29 00:00:00   来源:华商报 作者

临近中秋,陕西省开始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泛滥等突出问题。

8月25日至28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市各大商超、酒店、饭店以及销售月饼、螃蟹等节令食品的商家,看看是否有存在相关问题。

商超在售月饼未见超过500元款

在麦德龙雁塔商场,店内已开始月饼促销,品牌种类极多,价格从百元以内到400元以上都有,200元左右区间的最多。只有两款月饼价格接近500元,米旗“金典豪礼”、万利园“麒麟宝殿”这两款礼盒价格为499元,都含一个鲍鱼口味。

“万利园的这款月饼往年都是600元上下,今年政策要求不得超过500元。”一促销员表示,“销售前期高价位卖得好,后期低价位卖得快,目前正在月饼销售的前期。”

在南门王府井百货负一层的Ole超市,共设两个展台促销月饼,价位高低不等,都在500元以下,只有5款月饼标价临近500元。一款锦华品牌“锦华礼815”盛享装月饼,标价498元,不仅有月饼也包含干果、饼干等点心。其设计为双层手提硬箱款式。打开手提箱,上面的一层放有9个铁皮盒装的月饼,底下一层则被分成三个单元,从左到右依次为饼干、果仁干果、原味乳酪凤梨酥。

在盒马鲜生兰岛广场店,超市入口的堆台摆满各色月饼,价格最高的为美心品牌“七星伴明月”月饼,标价498元。店员表示,已经到月饼销售旺季,店内只有礼盒月饼,200元左右的月饼销售得最快。

有商家推出定制月饼 标价999元

在长安路唐乐宫门前的月饼销售点,室内摆放大量成箱的月饼,大多数月饼礼盒标价在500元以内。

店里向顾客展示的月饼宣传折页上,首页写到“2022年限量推出【定制装月饼】”,折页内详情介绍了店内在售的多款月饼礼盒,其中两款礼盒标价超过500元,一款为“豪华装月饼”礼盒,标价699元,共装12个中饼,包含2个鲍鱼金腿五仁,2个椰皇燕窝口味。

另一款是标价999元的“顶级至尊装月饼”礼盒,店员拿来了实物包装。包装内第一层有一罐茶叶、一套茶具附一个茶具包。“茶罐里的茶是滇红,附一套茶具。”店员介绍。华商报记者看到,包装盒内有一张100元代金券,月饼宣传折页上,这款月饼礼盒共12个大饼,包含3个鲍鱼金腿五仁、3个椰皇燕窝口味。

在西安饭庄的丰镐路店,在其店门前摆放了月饼促销台,月饼标价从79元到429元不等,有顾客来询问,店家介绍时主要推荐一两百元的礼盒。

走访中,华商报记者还前往西安香格里拉酒店和W酒店,两家酒店推出的月饼礼盒款式不多,香格里拉推出的月饼礼盒有8款,价格从200元到498元不等,促销员表示,一般购买多还能享受折扣价,最高可享7折。W酒店仅推出三款月饼,标价288元、398元、468元。

蛋糕店月饼定价基本不超过500元

华商报记者还走访多个蛋糕店销售的月饼,标价均低于500元,各个价位段都有涉及。

好利来月饼礼盒中,克重最小的为“金秋好礼”,净含量300克,售价99元。克重最大的“尊瑰金秋”净含量1.09千克,售价489元。本土品牌陕拾叁仅推出一款“金月酥礼盒”售价218元。御品轩主打乳酪月饼,门店销售的月饼礼盒价位从69元到499元不等。米旗门店销售的月饼礼盒价位低至65元,最高499元。“国家有要求不得销售500元以上月饼,今年的月饼都是价格适中的款式。”米旗蛋糕店销售员表示。

另外,在曲江创意谷北京稻香村专卖店,其中一款“品味团圆”礼盒标价699元,礼盒内只有一个月饼,净重2.62kg,相对其他礼盒总净重不超1kg,这款月饼算得上分量十足。“这是豪华五仁的,需要很多人一起分享。”

好利来官方旗舰店一款月饼标价599元

相比传统蛋糕店,冰淇淋店、咖啡店也有月饼出售,星巴克推出了月饼礼盒,在售的两款分别为348元和458元。

哈根达斯销售的冰激凌月饼标价高很多,318元到999元不等,超过500元的礼盒有五款。虽说宣传是中秋礼盒,店员表示,严格来说仍旧是冰激凌,不算月饼,产品需要冷冻保存,顾客一般先买券需要时再来门店提货。

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线上销售平台,搜索月饼会出现很多品牌,按价格排序,最高价都不会超过500元,高价位月饼以498元、499元最常见。之前有媒体报道,有月饼礼盒标价定为499.99元,但运费却高达600元,出现月饼运费高过售价的奇怪现象,随意加购了几款售价在400元以上的月饼,基本上都是包含邮费。

另外,网上好利来官方旗舰店出售两款哈利波特联名月饼,其中一款限量预售,标价599元,而在线下门店仅有299元款。门店店员表示,599元联名款仅在线上销售。

蟹卡蟹券贵的数千元

相对于500元以内的月饼,中秋节后才能大量面市的螃蟹就贵多了,目前销售的都以卡和券的形式,起步价低于300元的很少能见到,贵的数千元。一些饭店也销售有蟹卡蟹券,店员承诺蟹源均为阳澄湖,螃蟹成熟季节全国送货。

麦德龙超市所销售的螃蟹券分为阳澄湖蟹和长荡湖蟹两种,阳澄湖蟹原价从358到1888元不等,产品数量都是8只,价格根据螃蟹的重量不一,但都会根据购买数量享有不同折扣;非阳澄湖的螃蟹8只装,原价从228元558元,也同样可享不同优惠。

在环城东路的蟹都汇品牌点。店内主推380元的蟹券,688元、1000元的蟹卡。金额不同,螃蟹数量、斤两不同。店员推荐,688元的蟹卡送礼比较划算,包含2.6两的母蟹,3、6两的公蟹各4只,并带有一份蟹料。店内宣传册的大闸蟹的套装礼盒还含有2000元、3000元、5000元,“螃蟹都是从江苏空运来的湖蟹。”

华商报记者 石铮

记者手记:远离“天价”月饼 中秋的本意是团圆

早在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就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以月饼为切入点,遏制传统节日相关商品“天价”现象。

按照政策,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为什么聚焦单价500元以上的盒装月饼实施重点监管?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解读,根据成本调查以及行业组织、电子商务平台数据,从多年市场情况看,盒装月饼平均生产成本70元/盒左右,单价200元以下的盒装月饼销售占比达80%以上,单价500元以上占比约1%。盒装月饼单价不超过500元社会接受度高。

临近中秋,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泛滥等突出问题。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向生产及经营单位倡议,拒绝豪华包装月饼,月饼包装层数不应超过三层,月饼包装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等。拒绝“天价”月饼,鼓励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拒绝珍稀食材,不使用鱼翅等野生保护动物食材、燕窝等名贵珍稀食材作为月饼馅料,不销售使用野生保护动物食材和名贵珍稀食材作为馅料的月饼。拒绝混合销售,销售盒装月饼时不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不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它产品混合销售。

月饼是积淀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一种中秋节美食,归根结底是大众食品,但是“天价”问题并不是不存在,有的月饼通过添加各类名贵馅料、追求过度豪华包装或混合销售高价商品等方式炒作价格。这些现象不仅背离了传统文化本源,助长了奢靡浪费,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可能异化成为腐败的载体。

只有拒绝“天价”,让月饼成为大众食品,中秋寓意的团圆的内涵才不会变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