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有关部门考虑推动农产品经海运对华出口

2022-01-14 00:00:00   来源:商务部

   越南《越南快讯网》1月12日报道,越南谅山省人委会表示,1月17日至春节期间,越南谅山省将停止接收出口到中国的越南农产品。这是为了在春节前清理1500多辆仍积压在边境口岸的货车,以避免给企业和贸易商增加存储和堆场费用。
 
  受疫情影响,越南谅山省目前只有3个边境口岸正常通关:友谊、峙马和 同登火车站。通关能力平均每天80-100辆,其中70%是农产品和水果。
 
  截至1月11日,谅山口岸仍积压有1721辆货车,其中749辆运输水果。到1月12日上午,友谊、新清、峙马3个口岸仍有1548辆货车,其中近一半运载水果。谅山省估算,这批货物在边境口岸清关大约需要半个月时间。
 
  上周谅山省已建议各地和种植区不要继续将货物运往边境口岸。但实际上,每天仍有100多辆货车抵达。
 
  此前越南政府副总理黎文成在解决农产品困难的会议上要求,谅山和广宁劝告各方不要继续将货物运往边境口岸,如果仍有货车运往边境,则停止接收货物。要求各部委、地方介入,争取在2022年春节前清理边境口岸的所有积压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