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火锅的看过来!安徽市场监管教你如何安全涮火锅

2022-01-15 00:00:00   来源:安徽市场监管微信号

  时下,吃火锅成为人们一大爱好,四五亲朋好友,围锅而坐,不同的食材被投入锅中,觥筹交错间,大快朵颐。为确保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冬季火锅消费提示,理性食用火锅,安全是美味的前提。
 
  消费者看过来
 
  1 要注意“选点”。
 
  外出到餐饮单位食用火锅时,应查看餐厅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尽量选择门口有笑脸标识、动态等级为优秀、后厨情况能一目了然的“透明厨房”式餐厅就餐。
 
  2 要注意“看材”。
 
  涮火锅的食材一定要注意新鲜、卫生,不食用来源不明的野生蘑菇等食品,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和自制调味料的餐饮单位应将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予以公示,消费者应注意查看公示信息是否齐全。
 
  3 要注意“选材”。
 
  普通海带的颜色是褐绿色或深褐绿色,海带颜色翠绿光亮的不能选;又白又大的毛肚千万别吃,特别白的毛肚可能是双氧水、甲醛泡制过的,用手一捏很容易碎,加热后迅速萎缩。
 
  4 要注意卫生。
 
  生食和熟食不能混放在同一容器内,夹取生食采用专用工具,以免肉类中的病菌或寄生卵直接进入消化道,引起胃肠道感染;尽量选择分餐方式,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个人餐具在公用餐盘中夹取食物或为他人夹菜。
 
  5 要荤素搭配。
 
  合理搭配,均衡营养,荤、蔬比例要控制;绿叶类蔬菜不宜煮过长时间,易会造成营养物质的流失,稍有变色即可食用;肉类要煮透,否则肉类中含有的细菌、寄生虫可能未被完全杀死,易造成胃肠道感染。
 
  6 要健康饮食。
 
  嗜好过度“咸香辛辣”、烫嘴烫心,会刺激口腔、胃肠;就餐时间太长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饱食后立即饮用冷饮,胃肠道经历“冰火两重天”会诱发消化系统疾病。
 
  火锅店主看过来

  1 规范火锅底料和蘸料的管理。
 
  不采购质量低劣油脂,规范餐厨废弃油脂处置。禁止添加罂粟壳、石蜡等非食用物质,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行为。
 
  2 规范其他原材料的源头管控。
 
  加强供应商的资质索取审核力度,在食材运输及门店验收保管方面,严格按照操作标准,执行有效期管理,做到食材源头管控。
 
  3 规范餐饮工具消毒工作。
 
  保持后厨清洁、卫生,对食品加工工具、盛放食品的器皿在每次工作结束后要及时清洗消毒。
 
  4 规范餐饮人员岗位培训。
 
  保证店内工作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做好人员筛选和培训,确保工作人员具备专业技能和素养。
 
  5 规范餐饮设施,提高安全意识。
 
  注意保持室内通风,留意消防通道,增强防火意识,避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
 
  消费过程中如有腹痛、腹泻、呕吐等明显的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就医,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剩余食品等相关证据,第一时间拨打市场监管热线“12315”。
 
  食品安全需要社会各界联动共治,消费者可以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让我们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