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开展学校食堂直采配送企业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

2021-09-14 15:50:46   来源:宿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金秋开学季,9月13日上午,宿迁市重点监管领域阳光平台直采企业“双随机”部门联合抽查抽取仪式在市市场监管局举行。宿迁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委联合行动,对江苏苏食肉品、宿迁双马生鲜、益客食品、汇生源生态等学校食堂直采配送企业开展 “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全力保障就餐师生的“舌尖上安全”。

  去年以来,宿迁市在“阳光食堂”基础上,研建学校食堂食材“阳光直采”信息化管理平台,推行“达标上线、阳光直采、冷链配送、全程监测、收支代理、信用管理”运行模式,推动食材采购、配送、加工全链条公开透明与安全高效,目前已覆盖全市840所学校、765个食堂和76万在校师生。

  为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提升商家诚信自律意识,宿迁市建立(学校)食材配送企业服务质量评价、(政府)食品抽检监测结果、(消协)消费投诉维权等信用分级指标模型,实施直采配送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已入驻206家企业中A级72户、B级63户、C级39户、待定32户。按照A级10%、B级20%、C级及待定级30%的比例,市场监管、教育、农业农村、卫健四部门抽取40户配送企业,就企业年报公示信息、食品生产、食品经营、价格、校园食品安全、生猪定点屠宰、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等各自领域监管事项,集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

  为保障联合抽查与综合监管成效,宿迁市还将被抽取企业名单通告联动监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运用大数据比对取重,涉及名单的组织参与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