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检出4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豇豆、香蕉、乌鸡

2021-09-03 15:35:00   来源: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9月2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26期通告,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2大类食品共174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4批次。
 
  抽检信息显示,不合格食品为4批次食用农产品,均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分别为海口秀英梁凤阳蔬菜摊位销售的豇豆,检验项目灭蝇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口秀英严爱玉蔬菜摊位销售的豇豆,检验项目克百威、氧乐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口秀英果唯伊水果超市销售的海南香蕉,检验项目吡虫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海南旺豪时代投资有限公司销售的旺豪乌鸡,检验项目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灭蝇胺是一种具有触杀功能的昆虫生长调节剂,干扰蜕皮和蛹化,对美洲斑潜蝇等有较好防效。长期食用灭蝇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灭蝇胺在豇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5 mg/kg。豇豆中灭蝇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保证豇豆收成和良好卖相,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克百威,又名呋喃丹,属于高毒农药,是一种广谱性杀虫、杀螨、杀线虫剂,不仅具有触杀、胃毒作用,并具有很强的内吸活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规定,克百威在豇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克百威不易降解,容易造成环境污染。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氧乐果是一种广谱高效的内吸性有机磷农药,具有良好的触杀和胃毒作用。长期食用氧乐果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氧乐果在豇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 mg/kg。
 
  吡虫啉是烟碱类超高效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害虫不易产生抗性,并有触杀、胃毒和内吸等多重作用。害虫接触药剂后,中枢神经正常传导受阻,使其麻痹死亡。产品主要用于防治刺吸式口器害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吡虫啉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 mg/kg。香蕉中吡虫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种植户未严格按照农业使用安全间隔期进行采摘所致。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家禽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 μg/kg。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责令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防控风险。不合格产品的风险防控措施以及核查处置结果将在相关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网站予以公布。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海口秀英梁凤阳蔬菜摊位 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秀英农贸市场内蔬菜区 豇豆 / / 2021/06/02 灭蝇胺
║0.66mg/kg║
≤0.5mg/kg
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海口分所
2 / / 海口秀英严爱玉蔬菜摊位 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秀英农贸市场内蔬菜区 豇豆 / / 2021/06/02 克百威
║0.056 mg/kg║
≤0.02mg/kg;
氧乐果
║0.24mg/kg║
≤0.02mg/kg;
海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海口分所
3 / / 海口秀英果唯伊水果超市 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兴海路向荣村176-2 海南香蕉 散装称重 / 2021/06/04 吡虫啉
║0.54mg/kg║
≤0.05mg/kg
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4 / / 海南旺豪时代投资有限公司 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海秀路16号明珠广场负一层 旺豪乌鸡 散装称重 / 2021/05/21 恩诺沙星
║1398.8μg/kg║
≤100μg/kg
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来源: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