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胆固醇摄入上限就能敞开吃吗?

2016-09-05 12:02:10   来源:北晚新报

(原标题:取消胆固醇摄入上限就能敞开吃吗?)

听说美国取消膳食指南中的胆固醇摄入上限了,是不是咱就可以敞开吃各种含有胆固醇的食品?专家说,取消摄入上限不等于摄入无限,敏感人群更是要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

为了纠正某些人对胆固醇的错误认知,昨天,中华预防医学会慢病防控分会、中国营养学会营养与慢病控制分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四家单位联合发布“正确认识胆固醇”的科学声明。声明指出,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就是坏胆固醇,能有效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公众应积极关注自己的胆固醇水平,定期检测血脂状况;对膳食胆固醇敏感的人群和代谢障碍的人群(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必须强调严格控制膳食胆固醇和饱和脂肪的摄入;在采取健康生活方式、合理膳食的基础上,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可使用他汀类药物控制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遵医嘱、坚持药物治疗,才能使“坏胆固醇”长期控制在理想水平。

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来源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吸收食物中的胆固醇,大约占总胆固醇的四分之一;二是体内合成胆固醇,约占总胆固醇的四分之三。大多数健康人群可通过自身补偿机制维持血液胆固醇稳定。但每个人对胆固醇稳态调节能力差异很大,大约有25%的人对膳食胆固醇特别敏感,有些人瘦瘦的,饮食也很注意,但胆固醇还是动不动就超标,就属于胆固醇敏感人群。声明强调,膳食指南是给健康人群提出的建议,已经患有高胆固醇血症人群,特别是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必须强调严格控制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胆固醇敏感人群也要控制胆固醇的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