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兵团稳步推进食品安全团(城市)创建工作

2016-09-19 19:44:42   来源:安全报

   记者颜志华 发自新疆 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食品安全团(城市)创建工作观摩推进会在十三师(哈密)召开。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食安委主任卢晓峰;兵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兵团食安委副主任、食安办主任王雨峰;兵团农业局、卫生局、质监局等部分兵团食安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师(市)食安委主任;师(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和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师(市)部分创建2016年兵团食品安全团(城市)的团(市)分管领导共70余人参加了推进会。此次会议由兵团党委、兵团副秘书长,兵团食安委副主任宋光杰主持。

卢晓峰指出,兵团党委、兵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刘新齐司令员多次对食品安全工作作批示、提要求,上个月又专门批示将于近期召开一次司办会专题研究食品药品监管有关工作。他强调,为推动中央、兵团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作为众多举措之一,开展食品安全创建活动具有极其重要意义。具体来讲,在兵团开展食品安全创建活动,是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属地责任的重要抓手;是创新食品安全监管理念、制度和方式的重要平台;是健全完善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的重要途径;是加快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重要举措。另外,食品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内容,社会关注度较高,解决好食品安全问题,对确保兵团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王雨峰对兵团食品安全创建阶段性工作作了全面总结。他指出,兵团食品安全团(城市)创建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兵团食安办于2015年12月底印发了《兵团食品安全团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兵团创建食品安全团(城市)活动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标志兵团创建食品安全团(城市)工作正式启动;今年3月、4月,又对2016年创建兵团食品安全团(城市)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明确和要求,提出了年度目标任务。各师(市)食安办高度重视,行动迅速,边申报边部署边落实。截至4月底,经认真遴选,兵团食安办决定在一师2团、十一师二钢达丰社区等28个团场(社区)及阿拉尔市等4个城市同时开展兵团食品安全团(城市)创建。

王雨峰补充道,从督查调研情况来看,开启良好,进展顺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党政重视。大多数创建单位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将食品安全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同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一同安排部署。二是健全机制。32个食品安全创建单位有24个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其中,有18个创建团场由政委、团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创建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在团场得到充分体现。三是舍得投入。兵团今年拿出3200余万元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其中230万元用于补助28个团场(社区)、4个城市食品安全创建活动(其中每个团场(社区)5万元、城市20万元)。大部分师(市)、团场都将食品药品安全经费列入了师(市)、团场预算,在兵团补助的基础上,都有不同幅度的投入。四是通过创建活动有效推动了各项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开展。成功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整合规范食品药品安全和卫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成效显著;食品经营许可管理改革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和“明厨亮灶”提前完成年度计划;食品抽检监测工作实现新突破。

宋光杰最后要求要把食品安全创建工作作为长效机制经营建设。要克服食品安全创建活动“临时性、一过性”倾向,保障兵团各族群众食品安全是兵团各级各部门各有关方面长久的永久性任务。创建活动是一个抓手,通过创建活动形成的规章制度要长期坚持,形成的好体制机制要注意保留、巩固和发扬。要通过以点带面,先示范后推广,最终实现兵团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与水平的整体提升,确保兵团270万职工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另外,十三师、一师阿拉尔市在推进机构改革、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六师五家渠市在强基层、打基础方面;八师石河子市在加强部门协作、打造食品安全创造氛围方面;十师北屯市在借外力、练内功方面;十三师火箭农场在强化社会治理方面,都作了现场发言和经验交流。